(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3日專電)青瓦台表示,南韓決定終止「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不意味著韓美日安全合作的瓦解或全面停止與日本互換情報,將透過韓美日簽署的三邊軍情共享協定(TISA)交換情報。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副部級)金鉉宗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11月22日到期終止後,南韓將透過韓美日2014年簽署的三邊軍情共享協定(TISA)繼續與相關國家交換情報。

金鉉宗表示,南韓在決定終止「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的過程中,始終與美國保持密切溝通。

他指出,南韓與美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負責人之間保持十分密切的即時溝通,7至8月期間就該問題協商9次,7月24日白宮高官訪韓之際,韓美也曾就此展開過協商。

金鉉宗說,美方一直希望韓日兩國能夠續簽協定,因此對韓方的決定表示失望也是理所當然。不過,韓美同盟關係不會因此而被削弱,反而會獲得進一步升級,南韓政府將為此而努力。

他說,南韓政府為維持這項協定也做了努力。今年7月曾兩次對日本派遣特使,8月初南韓駐日本大使向日本高官提議進行磋商,南韓高層人士也在光復節訪問日本,但是日本始終無視南韓的外交努力,這種行為實屬外交失禮舉措。

「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在今年11月22日到期終止。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相當於政務次長)趙世暎今天約見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正式通知與日本終止這項協定。

韓方已將終止協定的外交公文交給長嶺安政。長嶺安政在抵達和離開南韓外交部大樓時被媒體追問日本政府的立場,但他沒有回答。

南韓外交部表示,雙方一致認為,為了解決有關韓日關係的各種問題,兩國外交部門保持對話十分重要。

2016年11月23日簽署生效的「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規範雙方交換情報且對情報有保密義務,特別是有關北韓核武與飛彈戰力的情報。這項協定有效期一年,若任一方不續約,需在90天前通報終止協定,否則期滿自動延長。

韓日雙方在2017年8月和去年8月雙方都決定延長協定一年,今年的通報是否續期的期限是8月24日。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昨天下午6時20分(台北下午5時20分)宣布,南韓政府決定終止這項協定。(編輯:高照芬)10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