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與南韓目前處於1965年建交以來最艱困局面。有日媒今天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1日在北京與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握手時所戴的「金錶」,被南韓民眾批評是在炫富。

日韓之間因二戰日本企業強徵韓籍勞工與加強出口管制問題關係惡化。南韓昨天宣布決定終止與日本之間所簽署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

日本朝日電視台今天報導,就在日韓關係雪上加霜之際,本月21日人在北京的河野與康京和握手時,河野所戴的手錶也成了話題。

從照片看來,河野與康京和握手時兩人眼神沒交集,河野右手看似戴著一只閃閃發亮的「金錶」。網路上有南韓民眾批評「人要懂得知恥,怎麼那麼愛炫富」、「日本民族應懂得節儉是美德的道理」等。

負評傳來,河野昨天在推特(Twitter)上傳竹製手錶的照片並留言寫道「是竹製的,有事嗎」。短短幾字,四兩撥千斤止住負評。

報導說,河野戴的這只竹錶是在菲律賓舉辦東協(ASEAN)50週年紀念典禮上所收到的紀念品。河野2017年在推特留言說:「很輕,不同於金屬或塑膠製的,這不會讓異位性皮膚炎變得更糟,愛用中。」

另外,有南韓媒體報導,河野21日在北京與康京和舉行外長會談前,曾走近留守在會場外的南韓媒體記者團,以略帶捉弄的姿態指著南韓記者手持的攝影機笑稱「Canon?Nikon?」,意味著「你們南韓不是抵制日貨嗎?怎用的都是日本攝影機?」

對此,河野昨天也在推特上留言解釋說,他當天是在等康京和現身時,與前一晚一同到長城的日本記者閒聊,只是記者群中混著南韓記者而已。他說,看到記者們都拿著大相機,覺得很辛苦,他又不會韓語,不知道究竟是誰放那樣的話,他希望大家不要講無聊話。(編輯:林憬屏)10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