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3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提倡國民小學在連續假期前一天不要再發成績單,其他5直轄市看法各異,但多尊重各校決定,不硬性規定。

侯友宜在校長會議中倡議國小在連續假期前一天不要再發成績單,他擔心情緒較激動的家長如果家暴小孩,到週一上學時傷痕不見了,老師較不易察覺。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鍾德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教育部規定一學期至少提供一次評量結果通知家長,但沒特別規定時間,台北遵照這原則讓各校自主,不硬性規定何時給、何時不能給。

鍾德馨說,台北家長與學生大多關心成績,如果考試後沒拿到成績單會有些不安,發成績單時程由各校專業判斷。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成績好壞是否連動家長情緒或家庭暴力,與家長情緒控管有關,和發放時間點應沒太直接的關係。

詹賀舜說,目前桃園的國小成績單僅於每學期結束前發放一次,且依領域學習課程及彈性學習課程成績採等第方式呈現(如優、甲、乙、丙、丁),不呈現學生的班級或全校排名。

台中市政府表示,為減輕學生成績評量負擔,給孩子愉快週末假期及親子相處時間,學校已多年實施週一不舉行定期成績評量。

中市府教育局說,新北措施仍須再評估,須考量評量後的下週才公布成績、檢討試卷是否影響學習情形,將與學校協商並評估成效。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侯友宜是以犯罪心理學角度看待,但小孩不論成績好壞,家長本來就不能打罵,須愛的教育,成績單發放應尊重各校決定。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相信家長越來越有教育是培養孩子知識、技能、態度與品格的綜合素養,不只紙筆測驗的觀念,成績單分數不好被挨打的學生應會越來越少。不會因遷就個案而下令全市學校統一遵循哪天發成績單,回歸教育自主,讓各校自行決定。(編輯:李明宗)10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