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18日證實批准對台軍售F-16V戰機後時隔近一週,中國國防部選在今天發布聲明,重申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立場,並強調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透過官網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吳謙以4個「嚴重」指出,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完全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他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

他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認識到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認清形勢,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畫,立即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吳謙最後表示,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編輯:林克倫)10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