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3)日前往金門參與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對於國台辦以「寡廉鮮恥」批台灣軍購,總統蔡英文直說,這是失言;她也期待中國能作個好鄰居;至於前總統馬英九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要跟大陸打交道,蔡說,「我們從來沒有排斥跟中國所謂的打交道啦,那我們也很願意跟中國坐下來談」。

對於軍購案,國台辦以「寡廉鮮恥」痛批民進黨,蔡英文受訪時說,「我想中國算是失言了,我們加強我們的自我防禦的能力,讓我們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可以確保,這本來就是一個正當性很高的事情。所以,我們也期待,就是說中國能夠做一個好鄰居」。

目前人在金門的馬英九昨日呼籲民進黨,趕快接受九二共識,然後恢復兩岸的交流,否則的話要怎麼跟大陸改善關係,畢竟不管跟美國買再多武器,最後還是要跟大陸打交道的。

蔡英文則說,「我們從來沒有排斥跟中國所謂的打交道啦,那我們也很願意跟中國坐下來談。不過我們現在面臨的一個新的情勢是中國要把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人身上,那我們就必須讓台灣人的意志凝結起來,我們也必須有足夠的國防來強化我們的信心,確保台海的和平。」

至於美國海軍研究船來到基隆,並掛起台灣國旗,蔡英文說,這是一項科學研究計畫,是跟我們的台灣大學一起的研究計畫,也是我們跟美國對科學研究領域裡面的一項合作。

對於小三通可能也會被中國中斷傳言,蔡英文說,小三通是她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代,所開闢了一個兩岸之間往來一個非常便利,對經常往來兩岸的人來講,是一個成本比較低的交通方式。開始以來到現在已經累積了兩千萬人次,她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珍惜小三通在兩岸的往來重要的管道,不要輕易的說要停止。

對於有金門鄉親建議,八二三也比照二二八列為國定假日,蔡英文則說,「這個我來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