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市長日前組成國政顧問團,團長為前行政院張善政。張善政在擔任行政院長之前,是擔任馬政府的政務委員,負責資訊科技產業,再更早則是國科會也就是現在的科技部擔任高速電腦中心主任。今年2月張善政也宣佈參選這一屆總統,但後來民意支持度不夠就不了了之,如今則接了韓國瑜的國政團團長。當初張善政在跑選總統的行程時,主打將台灣變成數位國家的政策,也推動「數位國家公投」想在行政院底下成立「數位創新署」或「數位創新委員會」,看得出來他對這個題目非常熟悉,也很有產官學的經驗,可以說是這個議題的合適規劃人選。

然而,從國政團的政策推動節奏來看,第一場說明的卻是「能源政策」,而與韓國瑜市長的直播當中,除了提到重啟核能的議題外,還聚焦蔡英文政府已經做了三年的推動電動機車、轉換火力發電為燃氣,以及減少燃煤發電。顯然,以他擔任過看守行政院長的經驗,這樣的討論度是不夠深入。如過一系列的國政推出議題設定,在最後一部分才談到他本人力推的「數位國家政策」,作為最後的高潮,那可以合理的說,第一個推出來的能源議題討論,在韓的國政團隊當中是最不重要的題目,所以令人覺得準備不足、沒有新意,也顯然沒有跟侯友宜市長討論過。

討論核能與再生能源推動,除了考慮台灣環境的合適度以外,其實現階段還需要考慮兩個國際新趨勢,一是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前景,因為歐美先進國家都在發展這個產業,台灣在太陽照射與離岸風能的強度與時間,都是得天獨厚的資源,因此,在考慮用電需求目前已足夠的條件下,能一併發展在地化的綠能產業鏈,是非很重要的新思維,畢竟能一舉兩得為什麼不做呢?如果我們觀察歐美資本市場,就會發現以再生能源為主的綠色債券指數,這十年的走勢是一路向上,漲幅高達70-80%甚至更高,反觀與鈾燃料有關的公司ETF走勢近乎腰斬,這是實際能源產業發展的現實。也就是說,未來台灣發展綠能產業,特別是近年以來技術越來越成熟、風機規模越來越大的離岸風電產業,這是未來台灣高科技製造業的新藍海,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理應在能源政策上全面思考才對,而不是狹隘的以為能源政策只是推動電動摩托車或啟用核能電廠。

第二個新趨勢是未來資通訊服務業對綠色能源的需求會越來越高,例如美國蘋果公司剛宣布要跟台灣合作,在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而這是基於其在台灣發展資通訊服務業,並在其提供服務的電腦雲端運算與儲存伺服器的業務時,能夠向其客戶推銷他們的能源是來自於潔淨能源。這也是全球產業發展的一個趨勢,強調製造或服務的提供是來自潔淨能源,是未來先進國家企業的一個競爭優勢,甚至將成為業界的一個評價等級的指標。因此,在台灣逐步把能源供應替換成綠色能源,對台灣的資訊製造業或資通訊服務業而言,都是未來要出口這些商品與服務的必備基本條件。

以此觀之,張善政院長以推動資訊科技產業與數位政府為使命,能不明白這個全球趨勢嗎?筆者其實很難想像。但如今倉促推出能源政策,又是舊酒裝新瓶的重啟核四,這很可能斷送台灣未來在綠能產業的競爭力,也會斷送台灣在科技製造業與資通訊服務業在全球供應體系的未來,韓國瑜市長可能完全授權政策議題給張善政,這無可厚非,但身為內行人張善政應該要很清楚才對,現在這個政策方向就是走回頭路,請張善政院長三思而後行。

文/錢永旺(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