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三表示,他是「被上天選中的人」(the chosen one),來解決美國與中國間貿易不平衡,儘管國會研究人員發出警告,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報復措施,將在2020年讓美國經濟產出減少0.3%,這位房地產大亨仍然相信,美中將可能達成貿易協議。

路透社報導,川普已經連續第2天承認,與中國的貿易戰可能會損害美國經濟,儘管他堅信經濟衰退不會出現。在準備前往肯塔基州參加退伍軍人活動前,川普在白宮南草坪受訪,他告訴記者,如果他沒有與中國發生貿易戰,他的生活會過得更輕鬆。不過他突然轉身面向天空,冒出1句「我是被選中的......我正在對付中國。我正在貿易問題上對付中國,你知道嗎?我們贏了」。

川普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是他的戰爭,這場戰爭早該發生,中國從過去5、6年裡,從美國手中搶走了5000億美元,還有智慧財產權與其他問題。他相信美中貿易開戰是對的,而且堅信經濟衰退不會出現。

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CBO)21日提出數據表示,自2018年1月以來,美國與外貿政策的變化,將使得通貨膨脹調整後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比2020年減少0.3%;由於關稅提高國內產品價格,降低消費者的購買力,增加商業投資成本,美國普通家庭的實際收入預計也將下降0.4%。因此警告,川普對中國與許多其他國家祭出關稅措施,恐將導致不良後果。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與中國的貿易戰爭,一直堅信美國將獲得最終勝利。   圖:翻攝自美國白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