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待了20幾年的民進黨,毅然決然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並成為黨中央委員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表示,他期盼民眾黨成為柔性、開放性、多元性政黨,讓黨員可以在平台上設立多元論壇、社群互動,並以社群主義取代人頭黨員主義。張益贍也拋出,民眾黨未來進入立法院後,應該要推動「公辦初選」制度。

柯文哲一度差點加入民進黨 張益贍:柯對綠營的價值是兩階段初選制度

張益贍提到,柯文哲2014年與民進黨整合時,本來談到一度快說服柯入黨,但後來還是沒入黨,而民進黨訂定「兩階段初選制度」,「柯文哲對民進黨的價值,不在於柯文哲這個人,而是這個制度」。

張益贍說,先由黨內推一個人,再跟黨外想選的人互比民調,整合社會更大的力量,就像重回當初民進黨整合各種不同社會力量的時候,「民進黨再度回到一個權力分享、整合的平台,而不是權力壟斷平台」。

張益贍指出,後來也證明這條制度,可以讓所謂的非民進黨力量,去支持民進黨,也讓柯P產生所謂「柯文哲現象」,民進黨也終於重返執政。

延續到2016總統選舉,張益贍表示,當時立委選舉也以這種方式實驗,由民進黨提名幾席包括社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無黨籍等,以「在野大聯盟」方式,大家一起打選戰,也創下很不錯的成績,可惜「美妙故事」就到這為止。張益贍直言,柯文哲要競選2018連任時,民進黨明明知道整合才是勝選的最大關鍵,卻讓一堆名嘴、獨派牽引著2018年選戰,他強調,「柯文哲跟民進黨的關係,我努力到最後一刻」。

張益贍表示,當時在市府裡,民進黨籍的副市長陳景峻、民政局長藍世聰和他,還有柯文哲都認為,應該要修復跟民進黨的關係,因而安排綠色和平廣播電台主持人陳雨鑫的訪問,柯說,如果有人因為聽了「兩岸一家親」而覺得不爽,那他要說聲「歹勢」,柯更因此民調掉了5%,但民進黨卻沒處理這個問題,讓整合破局,白綠走向分手。

民眾黨進軍國會 張益贍:推「公辦初選」制度

張益贍認為,台灣需要一個強而有力、可以隨時取代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的第三大黨,甚至要變成執政黨,才能打破目前的憲政結構。

張益贍說,明明台灣社會就是擁有多元的聲音,但政治結構卻是兩極對立,當政治結構跟社會結構越拉越遠的時候,就是全部斷裂、又是街頭運動的時代。

張益贍強調,他相信民眾黨將是台灣第一個有實力、不是從藍營或綠營分出去的政黨,而是直接走「中間路線」的政黨,這也是他為什麼會加入的理由。

張益贍表示,國民黨、民進黨都是剛性、列寧式政黨,民眾黨卻標榜「柔性政黨」,盼採取美國式政黨結構,選民採登記制,選民跟政黨關係只有在提名候選人才有關係,其他時候是沒有關係的。

至於談到台灣政黨提名制度的,張益贍認為,雖然民進黨算是逐步走向柔性化,透過民調取代過去黨員投票的制度,黨員現在只剩下選黨職、黨主席功能,但民進黨的問題在於,權力過度集中在公職手上,產生很弔詭的「黨員無用論」,「因為民進黨公職才有資源養一堆人頭黨員,黨職都是公職的樁腳」。

張益贍說,柔性政黨應該搭配的一項政見,就是「公辦初選制度」,不要再讓兩大政黨的初選亂象再次重演,讓民眾黨朝向柔性、開放性、多元性的政黨邁進,也讓黨員可以在平台上設立多元論壇、社群互動,用社群主義取代人頭黨員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