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動物防疫所今(19)日表示, 13日晚間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通報,在小琉球龍蝦洞發現豬屍,採集的檢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非洲豬瘟呈現陰性反應。 

動防所表示,目前中國已全面淪陷成為非洲豬瘟疫區,疫情也在亞洲其他地區蔓延,除蒙古國、北韓及俄羅斯外,其南境之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等國亦已成為疫區,為防止疫病入侵,自19日零時起增加菲律賓入境旅客手提行李進行全面檢查。

動防所表示,台灣雖有海洋環繞做天然屏障,仍呼籲民眾切勿自疫區攜入豬肉製品,以免將病原傳入國內而危害本國養豬產業,非洲豬瘟是一種高傳染性的豬隻疾病,所有年齡的豬都會感染,目前該病無疫苗可供預防,也無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豬隻一旦感染只有撲殺一途。

屏東縣農業處黃國榮處長也呼籲畜牧場或民眾家中飼養動物死亡,應以掩埋或委請動物屍體化製業者處置,切勿隨意丟棄動物屍體,以免病媒孳生、疾病傳播。

另外也請民眾切勿隨意棄置從中國輸入之肉製品,若有發現請送交或通報防疫所處理,以避免落入廚餘餵豬系統,台灣也自108年12月18日起從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相關製品將依法裁處20至100萬元罰鍰,防疫等同作戰,做好防疫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