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已經進入第十一週,局勢越演越烈,難以收場。中國與港府讓武警、特務、黑道混入港警毆打群眾,稍早更傳出中國特務假冒《環球時報》記者被逮住,而假冒群眾的香港警官暴力毆打他,以製造中國民眾群情激憤,紛紛要求出兵香港的事端。這一幕,像極了72年前在台灣二二八事件上演的戲碼。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黨的軍隊來到台灣。由戴笠領導的特務組織軍統隨即吸收許多地痞流氓。兩年後爆發二二八事件,特務系統的爪牙「地痞流氓不良分子,....假借維持治安之名,結隊橫行,騷擾外省人家舍,公然搶劫,威脅良善市民商家。這些惡劣的行徑,又給國民政府中央製造了派兵鎮壓的藉口。」(戴國煇 葉芸芸, 「愛憎二二八」 p.220-221)

1947年3月3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在中山堂首次開會時,「軍統方面也派出許多爪牙混入民眾,到會旁聽,而由旁聽席上紛紛提出建議,要市民組織『忠義服務隊』,他們謂之『自衛組織』,要求政府撤退市內軍隊,其後治安由『忠義服務隊』維持,以避免軍隊與民眾的衝突。」(林木順,p.23)臺北流氓許德揮也發言表示,「願喚起全省有志數十萬民眾,組織自衛隊以負治安之責。」(臺灣新生報,一九四七年三月四日)根據唐賢龍先生的〈台灣事變內幕記〉:「『忠義服務隊』所組成的分子,則完全係以台灣當地的流氓地痞為主幹。」

軍統在台灣的負責人柯遠芬向中央社記者透露,「政府目前全力從事爭取民眾工作,如找可靠而有力量之臺胞許德揮等,出來組織忠義服務隊,一方面希冀分散不法行動之臺胞力量,一方面協助政府推進工作。」(陳德龍,p.247 )柯遠芬另設置「義勇總隊」,以林頂立為總隊長。(柯遠芬)《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認為「義勇總隊」與「忠義服務隊」根本就是同一個機構,許德輝不過是林頂立的手下而已。(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p.63)「事實上,在二二八期間,忠義服務隊根本就是警總所設立的機構,主要任務是蒐集情報,總隊長是林頂立,許德輝當只是台北市之隊長而已。」(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p. 56)

3月3日至3月8日,林正亨曾連續七、八次找蔣渭川,要其帶領群眾打倒政府,他願領導千名青年做先鋒。(蔣渭川,1991,p.p.41 -42,57, 62 - 63,97,100,102,113,117) 有民眾告訴蔣,林曾在警總及訓導營工作。(ibid.,63)三月八日,聽說圓山方面發生戰鬥,許多民眾被殺,民間盛傳是政府「假戰鬥、真殺人」。蔣住在圓山附近的老友向其指出,該處的二十多據死屍都是民眾被殺後再加以偽裝成暴徒,而林正亨正是此一事件的主角。(ibid.,p.p.119 -120)有人說,參加「忠義服務隊」 的數百學生就是在此時被軍統人員集體屠殺,再誣指為夜襲圓山的暴徒。(林木順,p.27;廖德雄,p.70)

「柯遠芬對處理委員會代表虛應故事一番後,及密令林頂立組織行動隊並擔任總隊長。在林頂立屬下,配有數百名特務,專事跟蹤, 恐嚇, 搶劫, 放火, 毆打, 暗殺等恐怖活動。」(王建生, 陳婉真, 陳湧泉「一九四七台灣二二八革命」, p. 152)

三月七日下午,「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討論王添燈所草擬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陳儀已經佈置了許多特務混進會場....由這些特務份子提出可以構成〞罪責〞的各種脫軌的要求,以為鎮壓的證據。」(莊嘉農,p.p.140 -141)於是添加了「撤銷警總」、「軍隊繳械」、「釋放台灣人漢奸戰犯」等十條後來被認定為反叛中央的條件。(吳濁流, p.187) 於是柯遠芬認為要讓「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被視為 叛國的證據已經泡製得相當完整,可以大舉殺人了。當夜與軍方人士共進晚餐,眾人「談笑風生」、「飯量大增」。(柯遠芬, p. 257)

國軍增援部隊開到後,軍統負責捕殺工作。

這是當年台灣血淋淋的教訓:列寧式政黨面對民怨不會認真傾聽,反而會去製造事端,自導自演來製造群眾叛亂的假象,以合理化軍事鎮壓的手段。不只二二八如此,後來的美麗島事件等群眾運動遭到鎮壓時也都有類似的戲碼。

國民黨的特務手法與共產黨十分相似,黨國體制更是抄襲自共產黨。國民黨會對台灣人做的暴行,共產黨更不會對香港人民客氣。香港的朋友務必小心,媒體也請還港人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