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前天(13)宣布,將暫緩原定於9月開始針對中國輸美電子產品加徵的10%關稅,包括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部分產品將暫時逃過一劫。但蘋果公司(Apple Inc)AirPods、Apple Watch及HomePod等產品,從9月1日起仍將面臨10%關稅。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9月起將開徵10%關稅的項目,涵蓋智慧手錶、健身追蹤器、智慧音箱、藍牙耳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蘋果產品AirPods耳機、Apple Watch與HomePod喇叭等未能躲過,而蘋果的對手亞馬遜(Amazon)、Google的智慧音箱及藍芽裝置等,也將受到衝擊。

至於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部分產品的關稅,則延後至12月15日生效,蘋果的MacBook、iPhone將暫時逃過一劫。

蘋果上季財報顯示,iphone的營收占比7年來首次低於50%,但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型裝置銷售量則是倍增,抵銷了iPhone造成的負面影響。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穿戴裝置提振了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他說:「除了iPhone以外,我們每一類產品都有所成長」。

如今蘋果穿戴裝置將面臨首波10%關稅課徵,後續的影響值得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