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抗爭、日韓對峙印巴衝突,亞洲混亂局勢正加劇,且過往敵對狀態再起。但堅守「美國優先」原則的美國總統川普卻依舊袖手旁觀,專家警告,這正在削弱美國的影響力。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自6月延燒至今,川普和華府高官一直未釋出任何強烈訊息。甚至在香港機場連日遭癱瘓後,川普聲稱北京正將部隊移往邊界,但他也未發出警告,僅表示:「所有人應保持冷靜和安全」。

此外,日本和南韓這兩個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盟國,正因第二次大戰期間的徵用工議題衝突加劇,並互相採取貿易報復行動,但川普9日也僅對兩國喊話說:「南韓和日本必須坐下來談,和睦相處。」

而儘管川普7月提議調解印度和鄰國巴基斯坦之間長達數十年的紛爭,但印度仍在本月初取消兩國主權爭議地區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並派遣部隊前往當地鎮壓抗議人士。

面對亞洲這些局勢惡化,川普和他的顧問選擇不行動,相關國家的政府也不理會華府的溫和告誡和呼籲冷靜。分析家指出,華府無意願或無能力協助化解這些衝突熱點,是川普執政下美國勢力和全球影響力消退的至今最明顯跡象之一。

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會長伯恩斯(William J. Burns)警告:「少了美國外交運作提供穩定的凝聚力,亞洲的失序正朝各種危險方向發展。結果不僅造成區域動亂的風險升高,長期而言也侵蝕美國的影響力。」

批評家表示,川普採取的政策,是更專注於減少美國在海外的支出,而非加強夥伴關係,但這不僅造成美國勢力加速弱化,外國政府也更敢於不理會華府的懇求。

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擔任國家安全會議(NSC)亞太事務資深主任的葛林(Michael J. Green)指出:「對這些議題無能力應付,顯示美國總統在亞洲的實際策略承諾或未來任何外交介入,勢力確實有些減弱。」

雖然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內的一些美國官員,曾努力規劃大範圍的亞洲策略,以加強和中國競爭。他們主張將資金投入一些區域計畫,作為推展「自由開放」印太策略的一環。

但川普6月曾說,美國和中國是「戰略夥伴」,美國政府也克制不採取一些可能觸怒北京的行動,例如不因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押維吾爾穆斯林,而對中國官員施加制裁,或是批准對台灣出售F-16戰機。

批評家指出,川普一再採取自我破壞行動,例如放棄前總統歐巴馬為對抗中國而團結12國談妥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造成美國的地位衰弱。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北韓專家李珍(Jean H. Lee)表示:「川普未能在亞洲有所作為,並承擔起領導者角色,導致區域內擁有長久複雜歷史關係的國家,重返傳統敵對狀態。」

李珍並警告:「這些國家越是感覺美國並非可靠夥伴,越是感到有必要自我防衛。我已開始在南韓聽到越來越多人呼籲自擁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