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創建「台灣民眾黨」後,外界認為其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可能性極高,但他日前接受週刊訪問透露,雖然現在是參選最佳時機,但他考量到對市民的承諾,若非不得已,不會想要當「落跑市長」,不僅如此,他也點出其他3項理由,強調自己不需要急於現在參選總統。

根據《鏡週刊》報導,柯文哲說現在是參選最佳時機,若錯過就沒有第2次,他笑說,自己如果不選,國民黨與民進黨是不是就要重辦初選,因為對比民調做錯了。柯文哲「不選總統、先拚國會」有四大理由,首先,他有「落跑市長」的心魔,自己秉持著政治誠信,若非到不得已,他並不願意參選。

第二, 他援引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應該要先儲備糧草、練兵馬,借鏡於此,他連任市長也都是任用同班人馬,很少政務官,有些人是事務官升上來的,他也說,自己找國會人選都有問題,特務、八大情治系統要怎麼指揮?

第三,他會先進軍國會籌組「影子內閣」,他現在的主要目的就是在立法院的表現,依照8個委員會尋找人才,不分區立委的34席提好提滿,他強調「前面擺明是內閣官員,後面如果沒選上就是進來當國會辦公室主任或助理,所以34個全部會進立法院,它就是人才訓練,為執政作準備。」

第四,他表示自己秉持著「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的理念,就算自己有貢獻但不會搶功勞,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對於外界關注「郭柯合作」一事,柯文哲說,他們是分工合作,沒有政治分贓,也無副總統、閣揆或不分區名單的政治交換,他支持郭,但若以孫中山對於主義的3個定義「思想、信仰、力量」為例,自己與郭台銘是在「思想」階段,還沒到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