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 (12)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為回應工商業界建議,決定廢除印花稅,但因為印花稅屬於地方稅收,這項政策遭六都反彈,質疑為「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之決策,嚴重影響地方財政,監委仉桂美認為行政院的這項決定過於草率,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院表示,目前新加坡、英國、法國及美國等仍課徵印花税,顯見印花稅係國際間地方之重要財源,為地方政府財政穩定的重要收入之一。行政院在未徵得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意前,廢除印花税決策,猶如降低地方政府自籌財源的能力。

監察委員指出,印花稅是地方穩定的重要稅收,究中央擬廢除實施至今已85年歷史的印花稅,其決策過程為何?評估依據何在?是否過於草率?在世界各國多仍視印花稅為地方重要財源之際,有無依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等相關規範,落實中央、地方均權之憲政基本精神?且大幅減少地方歲收時,有無經各地方政府協商同意?對於地方政府財稅來源減少,立基及因應為何?對地方政府稅源有限之結構下,無異雪上加霜。監察委員仉桂美已申請自動調查。

行政院為回應工商業界建議,決定廢除印花稅,但因為印花稅屬於地方稅收,這項政策遭六都反彈。   圖 : 翻攝自po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