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天再度發布禁令,暫停中國電影和相關入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8)天表示,中共片面禁止中國電影工作者參加金馬獎的作法,完全剝奪了他們的權利,扼殺其作品受到金馬獎肯定的機會,更凸顯中共政治干預藝術的極權蠻橫作為。

邱垂正指出,金馬獎是華人電影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各界都非常關注,中國電影工作者多以獲得金馬獎為其演藝生涯最高的肯定。中共片面禁止中國電影工作者參加金馬獎的作法,完全剝奪了他們參加金馬獎的權利,扼殺其受到金馬獎肯定的機會。而陸方將其暫停的原因歸咎於台灣的政治生態,顯然只是掩蓋政治干預文化的推託之詞,各界都無法接受。

邱垂正強調,對於陸方將其歸咎於台灣的政治生態,顯然只是掩蓋政治干預文化的推託之詞,各界都無法接受,中共必須要為他的行為所造成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嚴重倒退,負起全部責任,更讓台灣民眾再次認清中共處處以政治打壓兩岸正常交流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