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日前高調喊出明年立委拚86席後,民進黨備受壓力,尤其在明年大選氣勢不如2016年之下,又遇到不少泛綠勢力挑戰、瓜分票源,民進黨明年國會過半情況不樂觀。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分析,民進黨接下來有三大挑戰要解決。

對抗2020選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喊出「抗中保台大聯盟」,呼籲團結本土勢力,不過,自蔡政府執政以來,有不少本土團體不滿其執政,近日相繼成立政黨,爭取國會席次,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獨派色彩濃厚的喜樂島聯盟、由支持前總統陳水扁勢力為主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也將在18日創黨,此外,時代力量、綠黨、台聯、基進黨等泛綠系統政黨,更不可能缺席2020選戰,不僅區域立委可能面臨「三腳督」,政黨票源上,民進黨的票源恐被瓜分。

面對明年選舉,李俊俋分析民進黨現階段有三個問題要解決,第一是施政問題,近期的國安特勤人員爆買私菸,引發社會輿論,政府該如何止血、解決都會影響選情;再來,柯文哲是否會參選總統,都會牽動民進黨;最後是如何縫合、整合本土社團,把曾經的支持者「抓回來」。

李俊俋進一步指出,包含喜樂島、一邊一國行動黨等小黨,在2016年時支持民進黨,在2018年不滿蔡執政選擇不支持,2020年是否能讓他們回心轉意支持民進黨、甚至合作,民進黨應朝此方向努力;他認為,這些小黨除了爭取區域立委,目標更放在搶政黨票上,若每個小黨不分區立委有一席次,民進黨的政黨票勢必會被瓜分。

民進黨近日啟動與第三勢力的對話,卓榮泰預計週二與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進行對談,但時力路線爭議已久至今擺不平,甚至讓自家立委林昶佐出走,一名綠委則直言,自時代力量成立以來,看不懂他們的路線、理念,就提名策略上,也讓他不解,若要開拓票源,應在沒有民進黨現任立委的選區提名,「我看不懂他們的提名策略」,時力卻在新北淡水、高雄鳳山自提人選,或許是派系考量比較多,「看起來是聽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比較多」。

針對選區重疊問題,一名時力黨內人士緩頰說,把問題算在黃國昌身上對他不公平,主要還是邱顯智的想法,提名人選主要與「人才」、「地方」有關,人選才是最重要考量;若從民進黨角度思考,能夠理解他們的批判,但黨中央先前喊話希望兩黨能針對政策對談,卓有點避重就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