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夏,天氣高溫炎熱,近期高溫更時常飆破36度,除了要預防中暑,民眾也要預防突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三高患者更要注意。

為什麼夏天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表示,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有這些症狀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

國健署表示,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快、呼吸喘、身體虛弱等情況,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護心五招

除了高溫以外,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分享「護心五招」,讓民眾健康渡過炎夏!

一、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
飲食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並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採少量分次慢慢喝。

二、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國健署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融入運動,例如站著比坐著消耗卡路里高達二倍。

三、向菸說不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遠離菸品就沒錯!

四、定期健檢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五、三高控制
心血管疾病的源頭管理是三高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