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說書人彈起月琴,跟著樂聲走進一場審訊,過往不被訴說的故事、未能傳唱的歌謠,透過音樂說書劇場「明白歌」重建回憶,演出者化身為戒嚴前後的人民,找出歷史真相。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辦、再拒劇團承辦的「明白歌」巡迴活動,將走唱高雄、台南、苗栗、屏東、雲林、宜蘭、台北等7個白色記憶重要事件的發生縣市,帶著從檔案、口述史等史料中尋獲的故事,將它們帶回起點,傳遞當地的故事。

走過戒嚴時期的台灣,人們習慣不問不看不聽,漸漸失去了許多記憶。不被訴說的故事、未能傳唱的歌謠,在歷史與時空的縫隙之間,「明白歌」以戲劇演出和親子工作坊與民眾互動,找出時間的片段、重新對話。

「明白歌」以民間念歌、歌謠和說書的方式,呈現白色恐怖年代裡,人們的生活樣貌和威權體制的壓迫歷史。

這次巡迴活動中也將舉辦親子工作坊,將9至12歲學童與照護者兩人一組,透過介紹白色恐怖的歷史背景以及受難者的生命故事,邀請參與的成人與孩子們共同討論,公平與正義在日常生活裡意味著什麼,面對遺忘,我們有什麼抵抗的方式。

「明白歌」巡迴演出活動皆為免費報名索票入場,活動場次請至官網查詢www.brightwhitesong.tw。(編輯:張雅淨)10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