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今年是法國作曲家白遼士逝世150周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推出白遼士創作「浮士德的天譴」音樂會,作為新樂季的序幕重頭戲。

國台交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表示,白遼士取材自哥德文學巨著「浮士德」而創作的「浮士德的天譴」,以交響樂團搭配合唱演出,充滿文學性與音樂性,「國台交是一個交響樂團,不是歌劇演出的團體,我希望樂團在人聲上可以有更多搭配,可以讓樂團更進步」。

國台交新樂季節目分成兩大主軸,「文學經典」系列演出以莎翁名著、德國大文豪歌德劇作、詩歌等文學為本或靈感的音樂創作;「巨人之聲」系列則規劃演出貝多芬、白遼士、布魯克納、馬勒等偉大作曲家經典代表作。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9月19日將由首席客席指揮水藍領軍演出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2020年7月19日也將由水藍以理察‧史特勞斯「唐吉軻德」壓軸,都是吃重樂作,希望讓樂迷在文學與音樂上都有雙重收穫。

劉玄詠表示,國台交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雖然過去以推廣樂教為主,但近年在首席客席指揮水藍以及歷任藝術顧問的帶領之下,無論在音色或是風格上都有長足的進步。

劉玄詠表示,新樂季將持續邀維也納愛樂首席萊納‧霍內克(Rainer Honeck)擔任駐團藝術家,透過室內樂的方式打磨團員細緻樂音;我國旅美鋼琴家陳毓襄也同樣以駐團藝術家身分與團員合作貝多芬樂曲,塑造浪漫特色。

國台交也邀請德國慕尼黑音樂院大提琴教授楊文信、鋼琴家陳偉茵以及吉他演奏家林家瑋等享譽國際的台灣音樂家返國,展現他們在國際上發光的音樂驕傲。

在推廣國人作品部分,國台交也不遺餘力,今年是台灣前輩歌謠作曲家許石100周年冥誕,國台交規劃演出專場音樂會;另外國台交也已啟動錄製百首台灣民謠錄音計畫,邀請文史專家莊永明擔任樂曲解說,全方位展現台灣音樂發展史。(編輯:翁翠萍)1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