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港警展開全面大搜捕的隔日,柯文哲率團啟程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一般據外界推測,此行有可能會見(巧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至於和劉結一的此一會面,究竟該算是扣分或是加分的不同用詞,柯P甚至在桃園機場裡還大發了一陣牢騷。柯P何以這麼在意這個用詞?

這次出行在機場的受訪時,柯文哲極其難得地特別全程「照稿念」,不僅強調這次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除了市政交流,就是關心羈留在中國的台灣人。柯P「照稿念」的全文和影音也同步刊登在其臉書的紛絲專頁上。文中除了重申其一向主張的「五個互相」,較突出而新鮮的則是一改其過去盡玩弄一些空洞之辭的親中曖昧之態度,正式提出幾項明確以「台灣的驕傲」為價值核心的新主張,謹摘錄其精要段落如下:

〝所以中國在經濟上的成就必須予以肯定。但經濟的成就,卻跟政治上的進步存有太大的落差。這方面,台灣過去30年的發展經驗,可以作為大陸的參考。 

我相信的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這個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台灣民眾最在意的,必須予以尊重。大陸人民對於民族復興的渴望,與台灣人民最在意的民主自由有極大的落差,這也顯示「五個互相」的重要性。 

兩岸之間目前已無正式溝通管道,因此希望能藉由雙城論壇的機會,向對岸表達台灣民眾目前比較關心的議題,讓對方多了解台灣民眾的想法跟需求,相信有助於化解目前的僵局。

健保制度是台灣了不起的成就,是台灣的驕傲,台灣也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衛生防疫體系之外。希望能夠比照過去成功的模式,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還有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希望可以比照過去的例子再次參與。......〞

上海市長酸說:「柯市長要做做功課了」!

通觀其文,柯P的這段講稿顯然不是在說給中共官員聽的,其訴求對象應該就是針對台灣人而發,也相當於柯P正式明確其有關兩岸的基本論述。多數觀察者均一致指出:此文應可視同為參選總統的期前宣言。

7月3日晚間柯P在與上海市長應勇會見時,主動提出「北台灣」和「長三角」經貿合作一事。然而在他對此議題簡短的說明後,卻被應勇大大地「幽了一默」。應勇說「柯市長要做做功課了」,長三角經濟總量占全國近1/4、稅收收入近1/3,且是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一同連動的「國家戰略」,目標在推動全國區域發展。

這樣一場簡短對話,當然又會有各有的解讀。正面去看,在中國這樣一個國家區域發展大格局裡,台灣將如何找到自己的區域定位?而負面說法則可以認為是對柯P的直接打臉:以台灣的經濟能量要參與到這樣一個大格局,未免也太不自量力了!結論是:「柯市長要回去做好功課了,不要再這麼輕佻地出來丟人現眼」。

從上舉視同總統參選宣言裡,柯P捨棄了「兩岸一家親」的老調子,改換成「五個互相」做為主軸,他說:「在兩岸關係上,我一向主張『五個互相』,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重要的要互相諒解。」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出席2019雙城論壇,與上海市長應勇(右)合影。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當前形勢,兩岸交流已不可能不碰觸到中共禁忌

單純就兩岸的個人交流,乃至於城市間的交流而言,只要彼此間都能信守尊重態度而不故意去觸及到國家層級的議題,要做到「五個互相」其實並不難。可是,任何有過兩岸交流經驗的人都清楚,想要刻意迴避掉「國家」意義上的任何語言、標籤、圖騰等等,簡直就不可能,也可以說是完全做不到。除非我方人員甘心委屈地選擇自我矮化。

從個人私下交流來說,地點若是在台灣,由於佔有地利之優勢,對方還能勉強接受你大談特談「中華民國」或任性地故意要在飯桌上插上「中華民國國旗」,因為是單純的私人行為也許對方並不以為意,然而一旦涉及到官方身分,即使是私人交流,可也是會立即翻臉的。不翻臉,他回中國很可能就會倒大霉!

易地而處,交流地點要是換到中國去,若是真有人敢大談中華民國,或是敢在對方面前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誰敢保證你一定沒事嗎?
更私人性的,對方到台灣可以隨興上網,沒人會管你;換到我們到對岸去,以前還可以翻牆上網偷窺鐵幕之外的世界訊息,現在你要照做,那就得擔心不知道甚麼原由就可能隨時把你安上一條「翻牆罪」,小則罰款幾千元,大則可能被拘禁幾十天!
這就是不公平,就是不尊重,別說「五個互相」,連半毛互相都不存在。

先把國旗收起來,再來談兩岸交流吧!

稍稍放大來看,兩岸城市間的交流,反正對方主觀上就是把你當做中國台灣省的某一城市看待,只要台灣這邊作客者識相點不白目地去觸及國號、國歌,大致上也都可以達到相安無事,彼此客氣以對。回想2017年世大運,彼岸的國旗可以大大方方進場升起,而柯P則必須千方百計地阻絕所有「中華民國國旗」進場展示,柯P做到了尊重對方,但對方可曾尊重我們呢?在柯P的認定上難道都沒有絲毫委屈?或是根本從心坎裡就先認了甘願當孫子?

再拔高一層來看,既然是國家層級的交流活動,絕對會宣示彼此的主權。可是事實上,在每一場會議上,只能展示對方國旗、國徽,只能聽他們高唱中國國歌,卻絕對禁止「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現場的那種傲慢,對台灣人而言,何來尊嚴?

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反送中遊行活動中。  圖:張良一 / 攝

「朝貢體系」之歷史想像裡存在過公平對等這一詞彙嗎?

試問,美國為何要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美國朝野兩黨又為何會出現全力支持貿易戰的集體共識?其最關鍵的核心理由無非就是:美國認為兩國長期往來太不對等,太不公平。一言以蔽之,美國已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所有做法」,這也就涉及到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變的深層問題。

也就是說,中國在跟世界各國往來(或稱之為交流)的過程之中,本來就沒有「公平」或「尊重」這樣的概念或態度的。追本溯源,中國幾千年來統治的傳統思維乃是我尊你卑的「朝貢體系」之歷史想像。

江澤民早在2001年7月1日中共建黨八十周年的講話上即已提及:「我們開創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創了正確道路。」只是時機上仍嫌太早,江澤民並未敢打破鄧小平的「韜光隱晦」遺訓。鄧小平要韜的光要隱的晦,說穿了就是一直潛存在中國帝王家的那股我尊你卑的「朝貢體系」之深層思維。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對台灣如是,對美國、歐洲又何嘗不如是觀!這同時啟動的就是2009年決定投入450億元人民幣所實施的「大外宣計畫」,那是美國人正全心全力認真抓捕賓拉登的年代裡,而十年後的今天,這頭巨資餵飼的大惡龍已經被養大到會到處噴火了。

這也就完全可以解釋中共傳位到習近平這一任時,非要把國內燃燒已久的民族主義做一次總清理不可,搭配著布局在全球的「大外宣計畫」似乎也都已逐步就位了,因而才會再度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公然宣示意圖要以「強國之姿」參與實踐國際規則的制定角色,也直接點燃了美中對抗的引信。

必然會讓中共刀刀斃命的三把利刃

這次G20川習會後,美中雙方宣布回到5月停擺的基點重啟談判。在中共的立場是希望徹底取消關稅,但他們卻拒絕徹底改革以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為基礎的經濟模式。中共官員所持的理由是,這種模式在過去40年裡成功地幫助數億人擺脫了貧困。清華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朱寧就說了:「中國不會放棄主權,也不會示弱!」

然而,美中雙方重啟談判是否即是「示弱」呢?這毋寧才是現在我們台灣人最可探究的重要關節。川普宣布回到談判桌上繼續5月份尚未完成的那10%談判條款。這使得我們必須回頭來找出當時何以會導致中國出爾反爾悍然拒絕接受美方條件。這10%內容究竟都是哪幾宗大事呢?

綜合整理大約可歸結為下列三大項類:
①美國要求美中雙方在中國開設「執法辦公室」監督協議執行成果。(侵犯中國主權)
②美國要求中方解禁網路世界的全部限制條件,以符合雙方的訊息公開與透明化。(中國放棄言論控制權)
③美國要求涉及知識產權的所有法律案件,中國在司法審判上必須完全公開並透明化。(強推中國實行司法獨立權)

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強迫中共喪權辱國,川普太欺負習近平了嗎?

如果你是習近平,你認為你敢接受美國開出的這三項條件嗎?
如果你是中國人,你會同意習近平接受美國開出的這三項條件嗎?
換個立場,如果你是美國人,你會支持川普政府對中國所開出的這三個要求嗎?

看似簡單的這三件要求,對於中共而言無非就是三把穿心利劍,每一劍都足以叫中共政權迅速被瓦解崩盤了。試想,美中這場對抗賽還如何能談得下去?習近平能簽,5月時就簽了,何必還拖到7月來才重啟談判?

形勢上看,好像美國太不尊重中國的「主權」而特意給予羞辱,實際上,如果從川普所要求於中國創造出一個「自由且公平的貿易環境」立場而論,今天這局面,豈非是中國咎由自取,長期耍賴,且欺騙成習,因而造成國際上對該國的普遍不信任所引來的惡果。

既不能善待香港人,台灣人焉能相信其言而有信?

這裡談到了一個關鍵詞「信任」。當柯P在主張「五個互相」時,必須是基於一個最最基本的前提「信任」。可是從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個多月以來,中共政權對於全世界來說可以說是完全信任破產了,或更徹底的說,根本已完全零信任了。那麼柯P所汲汲營造的那「五個互相」,能說服得了台灣人嗎?

柯P說:「我相信的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這個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台灣民眾最在意的,必須予以尊重。」我們是否能請柯P進一步解釋香港反送中這檔事,中共給予港人甚麼尊重了?中共對香港所承諾的50年不變又何以能被視為歷史文件?

難道港人本來就不屬中共所天天誇耀的「中國人」嗎?或者是像某位解放軍將領(徐焰)所不恥的「香港人比台灣人還壞」呢?
最後,請容我弱弱地問柯P一聲:「中共到底是不是一定非要消滅中華民國不可?」因為你的答案完全能夠解釋你的那「五個互相」,所以非常非常重要。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