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柯劉會」今(5)日下午於上海西郊賓館登場,雙方會面後握手致意,並發表致詞,劉結一並未提到「九二共識」,倒是特別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也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會繼續沿著、向前邁進」。

劉結一表示,雙城論壇已走過10年歷程,在經濟、教育、文化、體育、醫療等各方面達成30多項協議,這次雙城論壇取得新的共識,在智慧城市、生物科技、青年創業上的交流合作開進了新的機遇,將給兩個城市的市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更多福祉。

劉結一笑稱,自己看過柯文哲寫的「光榮城市」這本書,書中提到柯文哲的團隊的使命,為市民服務,替城市創新,「我覺得這和我們為人民服務理念是一致的」。

劉結一指出,兩個城市之間交流越來越密切、合作越來越提升,給大家帶來的好處越來越多,這些年來,兩岸同胞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合作日益提升,領域也越來越寬,這也是兩岸交流交往的一個重要成果。

劉結一說,「兩岸是一家人」、親望親好、守望相助,一家人要幫一家人的兩岸同胞之間的深深感情,這也體現出了兩岸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一定會匯聚成越來越大的洪流,向前推進,這種大勢是擋不住的,因為反映出了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共同利益,而且一定會推動兩岸關係持續的走近、走實、走好。

劉結一表示,今年一月初,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談話內容,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也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為繼續沿著談話制度的方向繼續前進,我們也會繼續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廣大台胞辦實事、辦好事,像服務大陸百姓一樣,造福台灣同胞。

劉結一提到,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重要講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也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會繼續沿著 、向前邁進,我們也會繼續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廣大台胞辦實事、辦好事」,像服務中國百姓一樣,造福台灣同胞、推進兩岸之間的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為廣大台胞創造更多更好機遇,讓兩岸同胞共同分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共同分享民族復興的榮譽感、參與感。

柯文哲則感謝劉結一特別從北京搭飛機趕來上海見他,提到自己這三天當中看了很多,包含昆山台商子女學校,還有看見台灣人出錢蓋的媽祖廟,實在是規模宏大,看了台資醫院,後來才知道,昆山小小的地方,台灣在中國總投資的九分之一在這, 有5000家以上台商公司,大概住了十萬台灣人。

柯文哲也說,昨天去看金山、台灣人集中的青創基地,也看了南僑食品工廠,目前台灣人目前在中國居住200萬人,不管求學、經商、工作等,在長三角就有70萬人,崑山就有10萬人,顯然關係相當密切,謝謝中方給他們很多的幫忙,當然中國籍配偶在台灣也有38萬人,中國到台灣旅客有270萬人次,兩邊關係相當密切。

柯文哲表示,他的態度是,當然也許政治上有隔閡,不過交流就是好的,有交流就有善意、有善意就可以促進交流,因此他才會講「五個互相」,有時候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也增加彼此信任。

柯文哲認為,現階段就是從沒爭議部分開始做起,也非常感謝中國對台商照顧,在這裡討生活也不是這麼容易,他去昆山看媽祖廟,還笑說這廟蓋這麼大,「好像你們(台商)在這賺不少錢」,那些台商每個都笑得開心,大概就是這樣吧,大家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