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今天寫下歷史,成為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他表示這是「重要宣示」。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南北韓非軍事區會面氣氛融洽,還互邀對方訪問白宮和平壤。

金正恩今天接受川普邀約,雙方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MZ)舉行第3度會談,會後並同意重啟核子談判。川普隨後告訴記者,兩人在會談前來到南北韓分界線時,金正恩同意他跨入北韓領土的要求,並表示感到榮幸。

川普說,他問金正恩是否「樂見」他跨過邊界進入北韓,金正恩回答這是他的「榮幸」。川普還表示,他當時不知道金正恩會如何回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川金兩人在南北韓邊界會面時,金正恩告訴川普:「若您跨過這條線,就是首位(現任)美國總統踏上北韓領土。…這將在國際政治史留下一筆。」

而當川普正式進入北韓領土,金正恩又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使他成為首位訪問我國的(現任)美國總統。實際上光是(跨過邊界)這個行動,就代表他願將所有令人遺憾的過去拋開,並開啟新的未來。」

川普也接著表示,「跨越這條線是很大的榮幸」,還說自己和金正恩有「非常好的交情」。

川普離開南韓後,還在推特發文寫道:「我和金正恩委員長有一場美好的會面。我站在北韓土地上,對所有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宣示,也是我的榮幸!」

川普和金正恩在北韓境內並肩行走約20步。過去僅有2位卸任美國總統訪問過北韓,分別是卡特(JimmyCarter)在1994年6月和2010年8月二度訪問,和柯林頓(Bill Clinton)在2009年8月踏上北韓土地。

當兩人回到南韓領土,川普向記者表示,他現在要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但金正恩並未立即回覆川普。

川普和金正恩隨後在會談前並肩坐下,在記者面前短暫交談,金正恩看來神情輕鬆,和川普閒聊時露出微笑。他說,川普昨天在推特公開邀請他會面,令他「非常驚訝」,但他本就想和川普再次見面,且兩人有「非常好的關係」。「若非如此,我們不可能讓這樣的突然會面成真。」

路透社報導,金正恩還說,若川普訪問北韓首都平壤,將是他的榮幸。

金正恩又說,川普這回選擇的會談地點,「象徵過往不幸的歷史」,「因此對南北韓而言,我有機會能在這裡和您會面,意義非常重大。這代表我們能自在相處,並帶著正面心態彼此見面。我相信這將對我們未來的所有討論有正面影響」。

川普則在一旁表示,他很「榮幸跨過這條線」進入北韓。他再度感謝金正恩同意會面,還說:「當我在社群媒體上發出通知,若他(金正恩)沒現身,媒體會讓我很難堪。」

法新社報導,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Centre)分析師大衛.金(David Kim)指出,美國和北韓的領導人在象徵冷戰全球最後邊境的南北韓非軍事區會面,重要性「顯而易見」。

他說:「川普成為首位進入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創造了歷史。(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及北韓領導人同時會面,也寫下歷史。」

大衛.金還表示,川金三會「有可能讓停滯的談判重新啟動」,但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會議層級的磋商,「我們需要的是實質內容,而非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