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華為推動「台灣共和國」,自5月19日起在台北火車站大廳絕食點開始展開甘地式絕食行動,今天已經進入第33天。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以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日特別前往探視,陳菊表示,非常敬佩他的決心和信念,也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卓榮泰則允諾會再和黃華再溝通。

陳菊表示,阿華(黃華)在威權時代,為了爭取組黨、言論自由,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抗爭行動,今年八十歲的他因此在獄中長達二十三年,但他始終堅持自決創國的理念,不曾屈服。我們敬佩他的決心和信念,也非常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卓主席也允諾願意再和他溝通,請阿華千萬保重。 

黃華從5月19日起在台北火車站大廳設立絕食據點,希望推動「台灣共和國」,絕食活動已滿月,但他仍打算繼續堅持下去。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曾去探望過,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寄在臉書呼籲蔡總統能找時間去探視,給黃華鼓勵。

黃華當年曾和鄭南榕發起台灣新國家運動,如今仍舊心繫推動台灣共和國理念,繼續為創建台灣國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