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日)將首次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試圖緩解平壤去核化計畫的緊張局勢,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相隔14年後,首次訪問朝鮮,在中朝建交70周年前夕,顯得別具意義。外電報導,美國白宮方面樂見其成,表示習近平的訪問顯示,世界仍聚焦在朝鮮半島無核化

新華社指出,習近平訪問平壤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對於習近平選擇在日本大阪G20高峰會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碰面之前,先訪問平壤,韓國青瓦台方面表示,希望習近平的訪問能夠化解核僵局,帶來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

澳洲雪梨大學亞太安全和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教授袁敬東(Jingdong Yuan)指出,北京可能在化解核僵局上扮演關鍵角色,中國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利益相關者,國際不能忽視中國的決定性,習近平可以利用這次訪問的成果,作為美中貿易戰中的討價還價的籌碼。

中國政治學者張力凡也表示,習近平此行可能不會取得任何突破,但可以提醒其他國家中國的獨特地位,「朝鮮是中國的一張牌」,中國可能希望炫耀與朝鮮的關係,展現對美朝關係的重要性,據此重新成為全球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