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多時的川習會已由美國總統川普親自證實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美國方面更一再的放風宣稱這次的會面將搞定延宕多時,一拖再拖的中美貿易談判,國際媒體多以談總比對抗好,甚至用樂觀的詞語來形容這次的高峰會,美國股市也因此以大漲來表達對於雙強首腦願意坐下來的無比期待,希望雙方能成些許協議來一掃自年初以來完全陷入悲觀的世界經貿。

溝通當然比互不通氣要好,至少雙方還能了解障礙在哪?妥協點在哪?否則互相猜忌,互相揣摩對方心意的做法,只會讓雙方敵意日益升高,不加以通氣,「修昔底得陷阱」成真的機率也就越高,到那個時候可真是世界上的一場大災難要發生了。

但是川習會能徹底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嗎?我們不禁要問,中美之間對於雙邊貿易的歧異性已經達成共識而相互妥協了嗎?至少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製造2025」的策略只是暫時被中國政府收了起來,中國用只說不做的態度繼續在進行中;華為公司的事情解決了嗎?至少我們看到美國對於華為的技術核心忌憚萬分,不把華為公司弄倒絕不罷休;再說中美互相關稅報復的結果,兩國的貿易失衡現象獲得解除了嗎?中美貿易是累積幾十年相互交易所總合的結果,雙方之間的貿易往來、科技交流、金融進出乃至於人員來去可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哪是可以一刀切,或是單單啟動貿易報復就能算得清楚地。

這樣的經貿局勢根本上「基本結構」未變,中國還曾在六月初發布一份放棄妥協,要與美國牙對牙、口對口的強硬對抗的聲明。如果今天兩大領袖碰個面就能達成協議,那何須兩邊組成龐大經貿代表團,飛來飛去好幾次,如果這麼容易,前年在佛羅里達的湖海俱樂部,或是後來川普在北京紫禁城享受習近平招待的帝王式享受時,雙方就可以達成協議,何需像現在歹戲拖棚,弄得世界經濟混亂無序呢。

川普會宣布將與習近平在大阪G20世界會議中舉行高峰,正是他接著宣布要競選總統連任所刻意釋放的彩蛋。這是在告訴美國群眾,川普主控中美貿易戰的主場,也只有他才能玩弄中國牌,尤其民粹政策是他在連任途中亟欲創造的選舉氛圍,他除了一方面開始對於移民動手動腳外,也希望藉由教訓中國讓那些因為中國崛起而受到影響的美國選民支持川普,也認同只有川普能夠壓制中國,只要美國選民支持川普的作法,讓川普能夠連任這才是首要。

夾雜在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運動間的習近平,迅速的暫緩了修例問題,讓風波別再擴大,終就中美貿易爭鋒才真的事關中國的國家存續與未來發展,中美真正爭鋒的時機未到,這場川習會說穿了就只是川普要追求連任的個人秀,中美貿易糾紛有太多太多問題,川習兩人沒有能力解決,也非一朝一夕即可成功;這可是未來十年國際間永遠會震動的中美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