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9)天下午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感謝立法院通過國安法修正案,讓台灣的「民主防護網」更進一步完整建構。

為強化國安防線,立法院這個會期已三讀通過「國安三法」。其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若向中國、外國、境外敵對勢力洩密者,最高可處有期徒刑15年以下之重刑。《刑法》修正則將共諜納入外患罪章規範,若洩密予中國等敵國,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在戰時洩密最重可處死刑。

今天三讀通過的「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若為中國發展組織,可處7年以上徒刑,最重罰金1億元,此外,修法也納入網路共諜;軍公教若擔任共諜經判刑確定,將剝奪全額退休俸,已領者則追繳至違法日。

張惇涵指出,蔡英文總統感謝立院三讀通過《國安法》修正案,因為在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民主協商」,具體化統一台灣進程後,更顯示蔡總統在今年元旦提出要建構台灣的「民主防護網」的重要性,而日前立法院已通過《兩岸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災害防救法》等多項修正案。

張惇涵強調,總統府的立場向來都是,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台灣所有政黨都應秉持「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的基本原則,不分朝野,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