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12日揭曉,總統蔡英文以8.2%的差距勝出。落敗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除了13日到台灣首廟天壇參拜還願並在臉書PO文感謝之外,就沒有相關訊息。沉寂多日之後,今天(18日)賴清德在臉書附上多張照片感謝「重機阿北」。

賴清德以「重機阿北,感謝有你」為題發文,感性寫道:「這一路走來,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也很多要一一致謝的朋友。」「像這位騎著重機的朋友,揹著台灣旗,在壯大台灣的車隊遊行時,他從雲林一路跟著車隊,走過彰化、經過台中,行進間,我們幾乎無法交談,只能用手勢,來對彼此加油打氣,頂著日頭、逆著風、淋著雨,繼續向前行。」「感謝台灣、感謝各位好友、鄉親,是您讓我這一路走來,始終堅定。」

賴清德PO文下留言踴躍,有人持續為賴抱不平,「不要接受民進黨將您納入不分區第17名的安排」、「作弊政黨沒有資格要求人民繼續支持」;還有人套用藝人阿翔妻子Grace的話,說「你的世界在下雨嗎?這次換人民幫你撐傘!」顯示賴清德仍保有相當高的人氣。

賴清德一直期許要打一場「典範級」的初選,帶起民進黨的士氣。在初民民調結果出爐後,儘管學界諸多質疑,連前總統陳水扁也發聲說「打死也不相信」,但賴清德完全「不出惡言」,展現不一樣的領袖風範。只是在初選落敗之後,未來賴前院長的「下一步」會是什麼?蔡賴配?不分區立委?補選市長?或許這位「重機阿北」正是賴蓄積政治能量的「起手式」。

沉寂多日的賴清德,18日在臉書附上多張照片感謝「重機阿北」。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沉寂多日的賴清德,18日在臉書附上多張照片感謝「重機阿北」。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