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公司遭到美國管制,想方設法突圍,目前傳出華為想在美國打專利官司,向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索討高達10億美元的專利費,但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反制,提案阻止華為打專利官司。

盧比歐提案修訂美《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只要是列名美國政府監察名單上的公司(包括華為),就不能根據美國法律針對專利問題申請補償,也不能就侵犯專利權採取法律行動。

路透社報導,NDAA原是用以監督美國國防開支的法案,但近年來,陸續有美國議員利用該法案做出修訂,針對中國企業行動成功反擊。

《華爾街日報》上週報導,華為發信向Verizon公司索討高達10億美元的專利費,因為Verizon公司使用華為約230項專利,此舉表明華為極力突破美國圍堵。外電指出,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17日在深圳的會議上,承認低估美國制裁華為的衝擊,如今該公司預估2019~2020年營收將大減3000億美元。

外界分析,華為索討專利費,表明將持續與美國政府戰鬥。雖然盧比歐的提案要變成真正的法律還需要一段時間,但過往的歷史顯示,立法者在過去幾年中已經成功使用NDAA來打擊中國公司,華為可能也不會例外。

中國電信商華為遭到美國制裁,該公司預估2019~2020年營收將大減3000億美元。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