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帛琉科羅17日綜合外電報導)太平洋島國帛琉修改建立大型海洋保護區的方案,好讓日本拖網漁船仍享特權准入帛琉的水域。

全球各地的魚群被過度打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今年示警,而帛琉長久以來被視為海洋資源保育的先鋒。

自明年起,帛琉將關閉80%的專屬經濟海域禁止商業捕魚。帛琉關閉的海域範圍大約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西班牙的面積。其餘20%只保留給帛琉的拖網漁船。

不過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表示,日本要求調整海洋保護區的方案。日本是帛琉的主要外援國之一。

回應日本的要求,帛琉上週立法通過,允許部分國家長繩釣拖網漁船,進入只保留給帛琉船隻的海域。

雷蒙傑索表示,這項修正將容許來自日本南部沖繩(琉球)的船隻作業。沖繩(琉球)的船隻在當地水域捕撈已歷時好幾個世代。

他說:「我們離日本很近,我們要在我們可行的範圍內通融他們。」

環保團體皮尤貝塔雷利海洋遺產計畫(PewBertarelli Ocean Legacy Project)表示,他們正在檢視帛琉修訂的海洋保護區方案。這套方案原本是由皮尤貝塔雷利海洋遺產計畫協助規劃。(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