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7日電)「我在輔大 我反送中」活動今天在輔仁大學的一處廣場舉行,約有200名師生參與,現場師生高喊「香港人民加油」等口號,盼讓港人知道在捍衛自由人權的道路上並不孤單。

這場聲援活動在輔大真善美聖碑前廣場舉行,多名港生現場擺起「流動圖書館」,展示購自香港獨立書店的書籍,希望藉書本與民眾展現對話空間,讓大家知道香港正在發生什麼事。同時,現場也掛設「我們不是暴動,釋放被捕人士」的布條。

發起活動的輔大學生吳亭臻表示,在面對中國的強權,台灣與香港已是命運共同體,不要再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話。因為不管今日明日,台灣都應與香港並肩作戰,應在港人冒生命危險與強權對抗時站出來,讓他們知道,港人在捍衛自由與人權的這條路上「我們與他們同行,他們並不孤單」。

一群關心香港政改的輔大僑生,有鑒於現今香港政局不穩,期望透過自己的行動去承擔作為香港人的公民責任,在臉書成立「輔大香港政改關注組」粉絲團。

來台6年就讀宗教系的港生吳同學表示,透過「輔大香港政改關注組」網頁,希望用香港人的身分描述各項運動資訊,讓大家在新聞上不要單看部分主流媒體的訊息,也藉此分享第一手資訊。

吳同學表示,除了臉書也推出「流動圖書館」,希望用書本打開和大家的對話空間,關注到比較真或有意義的社會運動或新聞脈絡。

吳同學受訪表示,她和家人在政治理念上沒有代溝,家人也都有參與9日及16日的遊行;她個人不喜歡「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因為意思就像香港被判了死刑,好像香港已經沒救了,這對還在香港抗爭的夥伴並不公平。因此,她希望香港和台灣都能一起努力,共同邁向自由與民主。

吳亭臻強調,她一直都有在關心政治議題,本身也不代表任何團體,感謝在輔大學生會的支持下舉辦這場活動。由於反送中這件事也關係到台灣自由民主跟人權發展,生活在台灣的人也都應要關心香港的發展。(編輯:方沛清)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