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7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通過「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聲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訴求。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後在臉書發文,感謝朝野黨團理性討論,發表這一份寶貴的共同聲明。

蘇嘉全表示,針對香港近日爆發的「反送中」大規模示威遊行,立法院經過各黨團充分溝通討論後,決議發布共同聲明,譴責香港政府違反人權精神,以武力處理群眾運動,並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群眾訴求,立即撤回「逃犯條例」草案。

他指出,聲明中也闡明中華民國立法院的立場,香港人民有權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建議我方政府應行動支持香港人民,並提供港人所需要的關懷與援助。

蘇嘉全表示,面對香港政府違背人權、罔顧民意的行為,香港人民的怒吼已突破天際,作為與港人同樣熱愛民主自由的台灣,除了對香港的處境感到萬分同情,台灣人民也應該仔細思考,「我們想要選擇什麼樣的未來」。

他指出,感謝朝野黨團理性討論,拋開各自的成見與攻防,願意為了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站在一起,發表這一份寶貴的共同聲明。

蘇嘉全表示,這份聲明除了是要告訴所有香港朋友,「你們並不孤單,台灣與你們同在」,同時也要告訴仍不放棄威權統治的國家,在廣大人民的意旨面前,再蠻橫、獨裁的政權,也必須要敬畏屈服。(編輯:趙蔚蘭)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