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德黑蘭17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今天表示,6月27日起,伊朗鈾庫存會超過與世界強權簽署的核協議中所規定的限制。

卡馬萬迪在現場直播的記者會中表示:「從今天開始倒數計時,還有10天時間,我們就會超過300公斤濃縮鈾庫存上限。」

他在位於德黑蘭西南方的阿拉克(Arak)核能發電廠說:「這是根據(核協議)第26條和第36條,一旦其他各方履行他們的承諾就會扭轉過來。」

卡馬萬迪說:「我們已經將濃縮鈾產量提升4倍,最近甚至提高更多,所以10天內將會超過300公斤上限。歐洲國家要採取行動的話,還來得及。」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5月8日宣布,伊朗將停止遵守2015年與列強達成的協議中有關濃縮鈾和重水庫存的上限。

他說,此舉是在報復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核協議。華府並進而對德黑蘭執行嚴格的經濟制裁。

伊朗曾威脅7月8日前會有進一步動作,除非也簽署核協議的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幫助伊朗迴避美國制裁,尤其是讓伊朗能出售石油。(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