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對於部分台中市議員關心中央有無補助經費防治登革熱疫情,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已動用第二預備金2625萬元防治登革熱,盼望中央能以專款方式額外補助縣市防治經費。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張瀞分等人今天在市政總質詢中除關心台中市登革熱防疫情形,也關心中央有無補助台中市登革熱疫情。

盧秀燕表示,登革熱是台灣每年的本土防疫重點,前幾年中央對於登革熱防疫補助經費以南部縣市為主,由於防疫不能等,她上任沒多久就動用第二預備金2625萬元,比去年動支的971萬元第二預備金還多,以更周密方式防治登革熱,目前為止台中市沒有出現本土病例,成效很好。

對於中央的補助經費,盧秀燕說,應該理性探討,中央覺得要有疫情發生,才能給予防疫補助款,她卻覺得中央應該先給地方相關預算進行防疫,而不是發生疫情後才補助防疫預算。

盧秀燕指出,中央會例行性補助各縣市政府一般傳染病防治經費,但登革熱防治經費不能包裹在一般預算中,希望中央一定要特別以「專款」處理,額外撥款補助。如果今年高雄市政府可以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希望中央對各縣市也能公平辦理,期待將台中市先行墊付的「救命錢」2625萬元第二預備金爭取回來。(編輯:陳俊碩)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