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非洲豬瘟疫情,總統蔡英文今年14日曾前往金門視察。今(15)日上午,她在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以及金門縣長楊鎮浯陪同下,再度前往金門港水頭港區,實地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檢疫工作」,並勉勵第一線防檢疫同仁盼能再接再厲,做好把關,共同把疫病阻絕於境外。

蔡英文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來到金門,主要的是來視察非洲豬瘟的防疫及檢疫的情況。從非洲豬瘟發生以來,行政院採取非常有效率且堅定的措施,讓非洲豬瘟在臺灣沒有發生的案例。希望能夠持續保持這樣的情況,也希望在金門地區可以有更好的防疫跟檢疫成果。

蔡英文說,當有案例發生的時候,政府會對金門到本島的豬肉跟豬肉製品有一些限制,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解除。政府也希望在這段時間很辛勞的全體同仁能夠再接再厲。另外,她這次來也了解一下秋行軍蟲的疫情,希望金門可以守得住。

接著,總統前往「浯島城隍廟」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每一次她回到金門,總是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因為她在2000年到2004年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候,曾經在金門及馬祖推動小三通的工程。當時很多法規上的障礙都必須要排除,有很多的困難,但是她認為兩岸的交流一定要正常化。現在的碼頭設施,還有移民署的進駐,都是當時的規劃跟建置。

蔡英文說,剛才楊縣長告訴她,使用小三通的旅客持續在增加,今年六月應該可以累積到2,000萬人,回想剛開始的時候大概只有2萬人,現在已經累積到2,000萬人,這其中有很多人共同的努力,讓金門變成兩岸交流的最前線。

提及楊縣長對兩岸交流、金門縣民的照顧及防疫檢疫、災害防救的努力,蔡英文也表達肯定。她說,地方政府與中央充分的配合,尤其這一次的非洲豬瘟,雖然有一些海漂受到感染的豬體,但是大致上來說,金門的情況都能夠維持良好,也讓本島沒有非洲豬瘟的疫情,她特別感謝楊縣長及金門鄉親的共同努力。

蔡英文說,防疫雖然帶來了一些不便,感謝金門鄉親都能夠體認到,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願意忍受並以寬容的態度來面對防疫所帶來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