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9名民進黨新潮流系市議員今(14)天以聯合質詢方式,以70分鐘時間進行市政總體檢,大批盧秀燕上任半年來許多選前的承諾都未兌現,施政滿意度六都最末,盧秀燕回說如果議員為了羞辱她,要為市政打零分也不奇怪,這場質詢最後以議員舉紅牌把盧秀燕及全體局處首長請出議場收尾。

新聞局長吳皇昇會後表示,市府對此表達深切遺憾,各局處首長及所有公務員都十分盡職在做事,部分民進黨議員卻只用政黨的顏色來看所有市政,恐辜負議員受市民所託、監督市政的責任;他也強調,有人為了作秀及謀取政權等政治利益,忘卻真正對台灣人民及台中市民有益的事情,這是台灣政治的悲哀。

這場質詢以市議員陳世凱為開頭,他直批盧秀燕市長競選時開了許多支票,卻在上任後一一推給中央並哭喊沒錢,遇到重大議題就叫中央處理、中央買單,如果是這樣的態度,不知道市民要這個市長何用?

施志昌表示,盧秀燕在選後三天馬上宣布暫緩山手線,並要中央出全部的經費,這根本是用海線30萬人當作鬥爭中央的工具!

林祈烽批評盧市長上任已半年,選前提出的「公車雙十吃到飽」確定跳票,多項交通支票也沒有兌現,敬老愛心卡原本有1000元可以不限金額給老人搭乘,現在變成只能一次扣款50元,讓老人抱怨不已。

黃守達直指盧秀燕領導無方、用人不當。並點名觀光局局長林筱琪,不管是對業務的掌握、執行政策的意志、跨局處的橫向聯繫、團隊的領導,顯然都是不合格,墊底團隊中的墊底。

鄭功進強調,盧市長靠著陽光政治理念,順利取得多數市民的認同當選市長,應效法台北市政府資訊公開精神,將29局處的會議資料全面上傳,提供台中市民公開檢驗,不應黑箱作業。

張玉嬿表示,盧秀燕的空污減量防制13項新作為,幾乎都是過去四年86項空污減量措施的延伸,盧以打空污勝選上任,卻空污依舊,要求盧秀燕比照前市長林佳龍允諾在2020年將PM2.5降至每立方米15微克。

張耀中引用去年競選期間身為候選人的市長盧秀燕曾說,「過去四年你過得好嗎?」那這半年,「市長妳覺得做得好嗎?」「市民過的好嗎?」

林德宇痛批盧秀燕施政過度傾中,令狐副市長5月31日跟移民署申請赴中國,6月10日撤回,是基於媒體壓力、基於外部壓力才撤回,6月11日市府竟然還發新聞稿說是謠言澄清。

謝志忠議員怒轟,盧秀燕是史上最大的詐騙集團,檢視盧秀燕市長執政半年以來,不僅政見跳票、執政失當,連願景網都遭刪除,更讓全台中市民看不到未來!

依據這九大論述,盧秀燕遲遲不正面回應問題,九位議員高喊「市長失能,紅牌Get Out」,怒舉紅牌請盧秀燕Get Out,主席謝明源只好請市府團隊離席。

民進黨市議員舉紅牌要盧秀燕get out。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