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案正在連署階段,監察委員日前質疑中選會未召開聽證會,釐清核四安全問題,就認定公投提案合乎規定,自動申請調查。鹽寮反核自救會今天(6日)在中選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核四商轉公投案理由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中選會應立即撤銷。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今年提出「重啟核四」公投,但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認為,此事涉及國家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危,中選會未召開聽證會,以及是否釐清核四安全等問題,決定自動申請調查;此舉引起黃士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不滿,質疑監委介入公投。

鹽寮反核自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中選會應該撤銷公投,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中選會在審查核四公投案犯下很大失誤,他們說黃士修所提的公投案,在去年宋雲飛所提「您是否同意:核四啟用商轉發生電?」公投案時,已開過公聽會,但檢視今年、去年理由書兩者完全不同,遂向監察院陳情,未料黃士修、江啟臣一直罵監委,「我們住在貢寮地區的民眾,沒有陳情的權力嗎?」

他認為,黃士修所提理由書有四大不符、錯誤百出的地方,包含「2014年,核四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2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3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核一二三廠原始儀控設計為類比系統,都可以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廠房S斷層問題,非屬核能規定義之能動斷層」。他強調,若能召開聽證會,所有問題都能釐清,也能發現問題重重。

反雙溪水庫聯盟召集人林曾文彥表示,大家都知道核四是拼裝廠,他們很多鄉親都在核四工作,並說裡面都生鏽、系統都不符合,所以雙溪人都知道核四不能重啟,「黃士修亂搞公投,我們一定要告訴各位,核四不是公投能解決的,因為很多人是無知,若燃料棒放下去,萬一有核子事故,是要滅國的!核四一旦啟動,台灣就會亡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