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日抵英展開國是訪問,但人還沒到,發言即遭批評干涉英國內政。倫敦市長沙迪克汗更在報紙撰文,砲轟川普用以動員支持群眾的語言與「20世紀法西斯分子」所用雷同。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1日在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發表題為「為川普鋪紅毯有違英國作風」(It's un-British to roll out the red carpet for Donald Trump)的文章,並稱川普為「一項全球性日益升高威脅最惡劣的範例之一」。

沙迪克汗寫道:「極右勢力在全球各地聲勢上揚,並威脅我們艱辛贏得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過去70多年間界定自由民主社會的各種價值。」

「匈牙利的(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義大利的(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法國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和我們英國的法拉吉(Nigel Farage),都使用與20世紀法西斯分子雷同的分化說辭以獲取支持,只不過以新的陰險手法傳達訊息。」

出身巴基斯坦裔家庭的沙迪克汗自2016年上任即與川普多次交鋒。當年5月,沙迪克汗稱川普對伊斯蘭「無知」,川普則挑釁回應請沙迪克汗做智力測驗。2017年,倫敦發生數起恐怖攻擊事件,川普酸沙迪克汗的應對舉措簡直「可悲」。

沙迪克汗在文章中指出,川普不僅企圖利用倫敦民眾對恐攻的恐懼、為英國極右種族主義團體散布推文、駁斥警告氣候變遷危險性的眾多科學證據為「假新聞」,現在更「藉由為強生(Boris Johnson)背書,無恥地試圖干預保守黨黨魁選舉」,因為他相信,這麼做能為自己的分化言行添一名盟友。

川普近日接受英國太陽報(The Sun)訪問時表示,對脫歐採取強硬立場的強生將是位優秀的首相。這樣的發言有違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外交慣例,在國是訪問即將展開的時刻尤為敏感。川普甚至在訪談中稱哈利王子妻子、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馬克爾「討人厭」。

川普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採訪時則建議,若英國從歐盟處得不到己方想要的,那就應該派疑歐派大將法拉吉出馬到布魯塞爾談判。

保守黨下議院新任領袖斯特萊德(Mel Stride)已對川普與英國有關的發言表示驚訝,並稱儘管川普有權表達意見,新任英國首相還輪不到他選。

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副黨魁史溫森(Jo Swinson)直言:「川普挺強生不應令人驚訝,他們是同一個貨色。」

川普3日至5日將偕同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在英國進行國是訪問,4日與首相梅伊會面時,預料將有至少25萬人集結倫敦市中心,對川普和據稱崇尚種族主義和偏執的川普主義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