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8日電)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官網近日公告,北京當局正加強對邊境的檢查,入境中國的俄羅斯旅客可能會被檢查手機存儲內容,包括WhatsApp等通訊軟體。

自由亞洲電台27日報導,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俄文版本網頁上發出這項公告。

公告說:「中方移民部門為了檢查簽證是否與進境目的相符,採取了相應的控制措施,將會選擇性地對進境旅客進行個人約談並檢查其手機內容。」

公告說:「對手機內容的檢查包括:手機內的影片和照片、電子文件、社群媒體及通訊軟體內容(微信、WhatsApp、Viber等)。如果手機中發現了被中方認為不適合的內容,這名乘客將會被拘留和驅逐出境。」

據報導,有俄羅斯網民在俄媒相關新聞下留言說,「那我去中國的時候就不帶智慧型手機,只帶個最簡單的通話手機,或者我乾脆就不帶手機了」。

不過,有其他網民立刻回覆說,「那可能你馬上會被當作特別可疑的目標對待,認為你肯定是要隱瞞什麼」。(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