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是否會統治亞洲?法國資深記者吉哈爾在《費加洛報》(LeFigaro)撰文認為,亞洲國家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為威脅而重新緊密團結起來,因此無法征服其他亞洲國家,中國也沒搞懂一個現代性原則,「沒有最低限度的軟實力,在世界上就沒有持久的影響力」。

吉哈爾(Renaud Girard)在《費加洛報》撰寫專欄,從意識型態、地緣政治及經濟三方面分析中國的影響力。吉哈爾說,從意識形態來看,中國代表一種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塑造的模式,有兩大基礎,分別是在社會組織及經濟生活上由共產黨一黨獨大,以及以黨的領袖、國家領袖及軍隊統帥為中心,重返個人崇拜時代。

吉哈爾表示,中國共產黨這個擁有9000萬黨員、階級分明的集體組織,固然可吹噓自己已成熟,在1976年擺脫四人幫為代表的左派分子後,主導了40年來不間斷的經濟成長;然而,在這種專制政體下,沒有任何實體可擺脫號稱「偉大舵手」的領導人,即使領導人犯了策略性錯誤也一樣。

吉哈爾指出,已故中國領袖毛澤東(1893-1976)起初靠1935年的「長征」拯救了共產黨核心,讓中國國民黨在對日抗戰中消耗精力,還懂得利用蘇聯協助,但他也犯了「大躍進」等災難性錯誤,導致上千萬人餓死,又發起文化大革命,國家嚴重崩壞。為了不重蹈覆轍,毛澤東的繼任者曾決定限制國家主席權力,任期訂為兩任、一任5年,但習近平打破了規定。

從政治上來說,吉哈爾表示,亞洲國家視習近平治下的中國為威脅,不滿中國以武力搶占南海礁石及海域;亞太近期有兩項重要選舉結果,分別是印度的民族主義派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澳洲保守派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國會大選中獲勝,他們對中國的政策都偏強硬,也都大幅進行海空軍現代化,印度與新加坡聯合在海上演習即是一例。

他認為,習近平太倉促、太早想昭示自己的權力,導致反效果,讓美洲及亞洲所有對中國有疑慮的大國之間的戰略關係重新緊密團結起來。

至於經濟上,吉哈爾說,一個具有象徵性的例子是搜尋引擎谷歌(Google)配合美國政策,終止與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在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技術競爭中,與西方國家處於同一陣營的南韓企業三星隨時可在亞洲應戰。

吉哈爾最後表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沒搞懂一個現代性原則:沒有最低限度的軟實力,在世界上就不會有持久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