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議題明日將面臨重大挑戰,此議題仍需要各界關注。明日同婚專法將在立法院表決,不過行政院版同婚專法在民進黨內部仍有不同意見,究竟是否通過仍在未定之數。對此,今(16)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臉書力挺政院版,強調「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爭取幸福的權利」。

歷經兩次協商,14日時,立法院曾就同婚專法內容進行實質討論,就現「行政院版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版本」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版本」三版本每個條文逐一討論,但除林岱樺版本「防偽條款」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不予採納,其餘條文則未達成共識,因此保留至明日由院會表決。

其中,行政院版並未受到全數民進黨立委支持,對此,今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與全體同黨立委展開商議。最終在會中決議民進黨團將針對政院版本依「文字微調、內容不變」原則去調整,其餘內容則將把「同性婚姻」改為「登記結婚」。

對此,陳菊表示,「立法院將表決婚姻平權議題,在符合大法官憲法解釋,和尊重公投結果之下,我們希望法案能夠順利通過,以實現人權的價值」。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爭取幸福的權利,我們期待台灣社會都能理解差異、相互尊重、理性溝通,不要讓彼此因爲歧見而對立,更不要讓任何人因爲歧視而受傷」,儘管平權之路漫長而艱難,她仍鼓勵平權支持者,「我們ㄧ起走下去!」 

 

 

陳菊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