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明天處理同婚專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與民進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刪除敏感「同性婚姻」4個字,但同性伴侶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民進黨團黨團三長今天傍晚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假如法案沒有通過會是場災難,也因此將會「一致投票,共同承擔」,但是否祭出黨紀將交由明天黨團大會討論。

「一致投票,共同承擔,這是今天最大共識!」柯建銘表示,台灣歷史上,沒有一個法案牽扯如此之廣、之深,這裡不只牽涉選票,還有宗教、信仰、理念、自由,核四在過去30幾年造成台灣衝突,但裡面還有科學問題,但這個法案出來,很難滿足任何一面的要求。

柯建銘強調,假如法案沒通過會是災難,到524之後,同志登記結婚將沒有法源、繼成、收養等權利問題也無法解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對於政院提出的法案、大法官的解釋都要勇敢承擔,也因此,他們一早在議場前排隊,就是要確保議事順暢,「我們要勇敢完成立法」。

柯建銘呼籲,在524之前未立法,就沒有法源,大家應該冷靜面對,希望大家能夠體諒,面對大法官解釋問題,執政黨無法迴避;他也說,今天黨團會議結論就是一致投票、共同承擔,一個政黨只有共同承擔、面對挑戰,政黨價值才能繼續往前,「如果今天法不通過,民進黨還有對外解釋空間嗎?」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這次同婚法讓總召幾乎要得憂鬱症,這次會調整政院版本,是希望能得到多數委員支持,「我們沒有推翻政院版,只是對政院版的文字微調、內容不變」,採用大法官釋憲文的文字、不增加創造新名詞。

管碧玲指出,大法官解釋至高無上、必須遵從,我們也無法迴避,不能把解釋推給公務員,「這個專法一定要過,因為沒過會造成亂象, 執政黨無法承擔,台灣人也不能接受,我們不能把問題丟給人民、公務員 我們是憲政主義國家,我們要面對憲法解釋制度」。

修正條文對照表。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