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6)日上午出席王時齊「有評有據看台灣」新節目發布會時受訪質疑高雄市韓國瑜「想到什麼說什麼」,不僅讓制度更混亂,也讓人家覺得他在政策規劃上欠缺完整思考。

陳其邁表示,原來韓國瑜說總統在高雄上班,行政院長在台北上班,現在又說總統兼行政院長,我們認為國家憲政體制與區域平衡發展必須有縝密的配套與思考,而不是想到什麼說什麼,這樣不僅讓制度更混亂,也讓人家覺得他政策規劃上欠缺完整思考。

對於現在是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陳其邁說,韓還是應該想到他對高雄市民的承諾,或者是對整個台灣未來的規劃,必須了解這個不是選舉,而是要有配套的思考,如此一來,對韓國瑜而言比較好,對高雄市民也比較好。

至於韓國瑜提到首都南遷的部分,點名陳其邁也「支持」。陳其邁今天表示,這是國土平衡策略的思考,最重要的不是說主張是什麼,而是要達到一個目的,你的方法、策略要如何達成。所以不是講發大財,具體策略是什麼、產業政策是什麼交代不清楚。

陳其邁強調,「我之前提到很具體的一些作法,包括海委會在高雄設立、海洋研究院也在高雄成立,相關部會逐一把首都的機能分散,讓國土平衡、區域發展,能逐步透過國家整體發展計畫來完成,否則沒有任何作法及想法」。

陳其邁指出,無論是競選台灣或中華民國總統,必須對整體國家憲政體制的改革跟國土平衡區域發展,要有完整的配套作法,要有步驟、策略,也要很仔細瞭解台灣的整體現狀,會比較好,否則只是在選舉時,大家喊喊口號,這並不是一個好的作法。

最後陳其邁說,「我相信韓市長,雖然他現在是高雄市長,若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我希望他其實應該要好好的把他怎麼做、具體一些政策主張,包括國土規劃說清楚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