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辦法15日定案,以全民調決定人選,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提五點詬病,轟「不接受也不認同」,引發外界解讀脫黨參選可能。王今(16)天受訪頻頻以「再說嘛」避而不談,留下一句「現在說這個還不是時機」,增添模糊空間聯想。

對於王金平火力全開抨擊,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則期盼王金平能「相忍為黨」。對此,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台灣去年最大黨是「反對民進黨」,現在國民黨自己做了很多不值得信任的政策,他示警「小心,大家會憂慮,台灣最大黨就是對國民黨的不信任」,希望國民黨還是要三思。

至於黨中央也強調,若黨中央真有「因人設事」,直接徵召特定人士就好,根本不必堅持舉辦初選。王金平則說,這是他們的說法。

媒體詢問,若黨中央初選辦法堅持不變,後續如何因應,是否如期在5月底繳交選務作業費5百萬元,王金平頻頻以「再說嘛」避而不談,宣稱還有近半個月。媒體追問,若初選結果不如預期,有可能脫黨參選到底嗎?王回,「再說嘛,現在說這個還不是時機」。

談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拋出支持內閣制,王金平闡述,馬政府時期,他曾帶領黨籍立委向前總統馬英九表達內閣制,但馬認為可先暫緩,不過他認為這是值得思考的方向,內閣制能做到權責相符,但現在要修憲很困難。

王金平指出,若他來當總統,一定能夠設法邀請朝野往此方向努力,如果國會有辦法通過修憲案,還需要全民公投,難度實在蠻高,但是只要全民有共識,他當總統一定有信心在立院通過,再交給全國人民複決。

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到華山參訪ZA SHARE Youth 雜學青多元學習博覽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