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會從政要從520農運抗議開始講起,這場解嚴之後最大宗的群眾運動,最後催生更大場的野百合學運,目前檯面上政壇人物,當年都參與過這場農運,包括黃偉哲和鄭文燦,透過圖像,我們看到台南市長黃偉哲當學生的青澀模樣,也可看到當年抗爭的人事和各個場景。

一路過關斬將的黃偉哲

黃偉哲是學運世代,1996年3月,第一次回到台南縣溪北選區競選國大代表,我到台大幫他拍攝競選照片與製作文宣。

黃偉哲的競選文宣即以「廢除國民大會﹑建立單一國會」為努力之目標。為了凸顯法律所明訂之國大代表為無給職、貫徹國民大會應予虛級化之決心,他向選民承諾當選後願將支領之個人薪俸作社會公益使用。從1996年5月當選後,黃偉哲所支領薪水大部分都捐助社運及慈善團體、賀伯風災捐款、921大地震,任內還捐助救護車一部給省立新營醫院、並且也捐贈了一部防疫車、一部電台採訪車。

特別的是,黃偉哲國大代表任期滿後,轉戰台南縣永康區縣議員,成為全台唯一從國代降級參選縣議員的人。  (圖:邱萬興/攝影)

黃偉哲比其他公職人員都認真好學,利用國大民大會休會期間,去美國耶魯大學與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好幾次遇到人生抉擇時,我都給他很好的建議,國代任滿期間,我要他先跨區轉戰台南縣永康區縣議員,等待機會轉戰立委,他是全台唯一從國代降級參選縣議員的人。

2004年民主進步黨立委黨內初選,新潮流與台南縣長蘇煥智縣長全力支持另一位永康區縣議員參選立委。黃偉哲在我家裡長談一個下午,我幫過魏耀乾、蘇煥智、陳唐山、林文定在台南縣打過選戰,我分析台南縣的選情與黨內派系給他聽:「你只有一個選擇,請退出新潮流勇敢去挑戰立委,雖然你沒有人頭黨員,要拚黨內初選的黨員投票與民調很困難,但你絕對不會輸;失去這次機會,你就不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相信我,最後的勝利絕對是你,請你回去台南參選立委。」黃偉哲聽從我的建言,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全縣拜訪民進黨基層黨員,最後黨內初選立委竟然逆轉勝。

黃偉哲一路從黨內初選過關斬將當選立委,「清廉與認真」形象獲得台南人的讚許,連任四屆立委。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更以76.47%得票率、14萬6414票壓倒性票數,當選台南市立法委員,得票率全台立委候選人中最高。2018年縣市長開票當天下午,我告訴黃偉哲立委:「民主進步黨六都市長,你和鄭文燦都會順利當選市長。」開票結果證實我所言不虛。

1988年5月20日爆發台灣農民運動,當時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當年年僅25歲的黃偉哲(左一),也加入農民陣線挺老農,在當天晚上的街頭抗爭之後,隔天就算滿身傷痕,仍來到椰林大道靜坐抗議。  (圖:邱萬興/攝影) 
 
大學改革請願團活動
1987年3月24日,由台大自由之愛成員組成「大學改革請願團」,學生們高舉抗議標語,呼喊著「教官退出學校」、「還我學生權」、「還我自治權」等口號,坐在第一排右一穿墨綠色上衣是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手拿黨團、情治、軍訓勢力退出校園是黃偉哲(第一排站立者)。  (圖:邱萬興/攝影)
1987年3月24日,由台大自由之愛成員組成「大學改革請願團」前往立法院請願,由林佳龍與鍾佳濱等學生到立法院請願,要求「政治校長撤出校園、教官全面退出學校、全面修改大學法」等訴求。  (圖:邱萬興/攝影)
1987年5月11日台灣大學的「自由之愛」學運,「自由之愛」的學生主張以校園內大學生的集體力量,對抗國民黨用國家機器(包括校長、教官、行政人員等)控制校園、支配學生的制度。  (圖:邱萬興/攝影)
 
5月18日「台灣民主印象」---邱萬興攝影集新書發表會--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25號4樓(台灣國際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