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5)天表示,經過調查「金湯會報」為戒嚴時期調查局定期舉行的保防會議,除了中央金湯會報之外,地方縣市也會召開地區金湯會報。與會代表除了調查局之外,還包括警備總部、國防部、憲兵隊、警察局、各單位人二室等等,地方性的金湯會報,還有情治機關「上級指導員」現場監督指導。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地方黨部的書記或代表也經常列席參加,且排序往往在各機關之前,其重要地位不言可喻。

促轉會今天指出,從會議紀錄可以進一步得知,國民黨是國家情治單位的重要協力者。例如在民國70年,苗栗縣地區金湯會報第67次會議中,對於前次會議的任務分配,國民黨苗栗縣黨部的書記表示:「縣黨部之新聞股職屬發佈新聞,欲蒐集全縣之所有記者的筆跡有所困難。」另台中縣地區金湯會報第72次會議上,省教育廳人二室代表稱:「教師、督學與匪區家屬通信一天天增多,原均循黨部系統報備,惟目前趨勢多想盡辦法帶海外投寄,希訂定防範措施。」

另一方面,每逢選舉期間,「金湯會報」的討論主軸更由黑函、不妥文字塗鴉等保防工作轉而成為「如何幫助國民黨勝選」,幾與「選舉戰情會報」無異。例如民國70年,台南市地區金湯會報第68次會議中,台南市黨部書記即給與會各政府機關信心喊話:「市黨部的輔選作業,一定都是經過很詳盡的策劃,和全面性的推動,相信此次市議員選舉,整個輔選的成果,應可達到預期的效果。市黨部希望此次市議員選舉亦能辦得很和諧與圓滿。」同年台中縣地區金湯會報第72次會議中,縣黨部代表更明言:「感謝各單位於本次縣市長、省議員改選期間對本黨之協助與支持。二階段改選將於71年1月6日展開競選活動,請續支持組織完成任務。」

國民黨如何要求各機關以行動支持以達成勝選任務?促轉會說,從會議紀錄中可看出,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透過情治系統對政敵進行監控與打壓。苗栗縣地區金湯會報第六十七次會議中,縣黨部書記指派情治機關蒐集政敵資料:「違紀參選的張鏡明、江聰仁現正以本黨黨員的身份積極的活動,希望情治單位能協助蒐集有關資料,以防彼等混淆視聽。」;無獨有偶,台中縣地區金湯會報第七十一次會議上,主席裁示:「本次地方選舉省議員參選人林水籐、楊秋澤、張哲原、尤碧鈴及違紀縣長參選人陳正宗,均係我們應行加強蒐證之對象,請各單位加強內線佈置,以求制敵機先。」

對於類似要求,各單位無不積極配合,甚至站在黨的立場進行報告,以至於政府機關的會議紀錄中,國家公務員與黨部代表的界線益發模糊。對此,從台中縣地區金湯會報第71及72次會議紀錄中各機關代表的發言便可略知一二:

台中縣團管區司令部:「黨提名縣長候選人陳庚金據反應不樂觀,仍需積極輔選。」

台中港人二室:「請縣黨部協調台中港競選黨部配合地方黨部共同為黨提名人輔選」

港務局人二室:「一階段改選工作經配合海員區黨部,已圓滿達成任務。二階段改選工作港區目前尚無特殊狀況,若員工參與選舉或協助黨外人士,請各單位隨時提供資料以便處理。」

空軍四二七聯隊:「避免所謂文化流氓影響黨提名縣長當選人形象,請黨部協調報社刊載新聞應有所節制。」

促轉會表示,對於各政府單位的「勇於任事」,金湯會報的上級指導員講評也不禁讚美:「台中地區本次改選本黨黨員皆順利當選,感謝各單位充分發揮團隊精神,不眠不休,圓滿達成輔選任務,謹代表中央敬致謝意。」由此可見,國民黨並非單純的民間社團,而是凌駕於情治系統之上的「中央」。

由以上各種檔案內容可知,威權時期國民黨與情治體系合作非常密切,惟以上檔案內容均來自政府機關,尚無來自國民黨的政治檔案。促轉會為全面了解威權體制的面貌,除了政府機關的檔案之外,若國民黨能配合將政治檔案歸為國有,必定能有助於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

苗栗縣地區金湯會報第六十七次會議紀錄,國民黨苗栗縣黨部書記表示縣黨部新聞股難以蒐集全縣記者筆跡,並要求情治單位蒐集特定候選人資料。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