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立法、大法官釋字748號施行法將於本週五進行表決。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今(15)日在中常會表示,他鄭重地要求黨的不分區委員,必須堅定一致支持政院版的草案,同時也希望黨籍立委,尤其是身兼黨職及黨務主管的立委和黨團幹部,也能共同來支持政院版的草案過關。

黨的發言人李晏榕轉述卓榮泰會中裁示指出,1994年聯合國決議將每年515日訂為「國際家庭日」,致力於提高各國政府決策以及公眾對於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與進步。

卓榮泰說,每一年的這一天,聯合國都會訂出一項年度主題,2019年的主題是「家庭與氣候行動:聚焦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透過家庭影響來改變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問題;而2018年的主題則是「家庭與包容性社會」,為了幫助弱勢的家庭能夠融入國家,進而達到更具包容性的社會。

卓榮泰說,時至今日,大家應該跳脫過去單一的思維,對於「多元的」、「用愛守護的」家庭,都要保障他們的權利,讓每一個家庭都可以平等、平權的存在。

卓榮泰說,而在星期五,也就是兩天後,是立法院審查行政院推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施行法草案」的重要日子,行政院長蘇貞昌很用心在這套法案上的名稱跟內容,希望可以顧及社會不同的需求與顧慮。

卓榮泰說,在今天的中常會,鄭重地要求本黨的不分區委員,必須堅定一致支持政院版的草案,同時也希望黨籍立委,尤其是身兼黨職及黨務主管的立委和黨團幹部,也能共同來支持政院版的草案過關,讓台灣社會可以踏出更包容、更進步、更幸福的一步。

目前民進黨立委兼任黨職者則有國際事務部主任林靜儀及政策會執行長劉櫂豪。其中,劉櫂豪反同立場鮮明。

至於台灣因中國因素未能受邀出席WHA,發言人李晏榕轉述卓榮泰談話指出,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分種族、宗教、政治或經濟各方面,都應該無所差異,都應該受到保障。最近三年,我國被排除在外,無法參與WHA,讓全球防疫及公共衛生的工作出現缺口,這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國際的損失。

卓榮泰說,中國以政治打壓台灣,明顯與WHO成立的宗旨及憲章的精神背道而馳,對照今年WHA的主題:全民均健,不遺漏任何一人(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Leaving no one behind)更是相互違背。

卓榮泰說,台灣在醫療、健保、公共衛生及防疫等方面的技術及成果,全球有目共睹,備受肯定,台灣有能力為提升世界的醫療衛生水準做出貢獻,台灣也願意把台灣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期盼所有重視基本人權價值的友邦及國家,繼續協助支持我國能夠實質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尤其中國要能聽到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音,早日正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卓榮泰說,希望行政部門繼續努力,既使沒有參加WHA,在各方面對於台灣國內的醫療水準、健康以及公共衛生,也能夠持續關注,不遺餘力與世界接軌,盡到台灣身為國際一份子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