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提到,「百分百同意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呼籲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並說「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5)日上午回應時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記者同時追問,郭台銘的「兩個中國」說,是否等於變相倡議「兩國論」?馬曉光並未正面回應,僅稱,「剛才已經完整地表達過立場」。

馬曉光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馬曉光宣稱,台灣與大陸是休慼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而針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馬曉光則表示,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的進程中,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