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漫延,目前中國全境均為疫區,截至4月11日,棄置海關的中國豬肉品中,有驗出非洲豬瘟者共40例,檢出率仍高;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若台灣疫情失守,預估損失會超過2000億,所以將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中攜帶疫區肉品入境之罰鍰,從現行的初犯20萬元、累犯100萬元,大幅拉高至初犯100萬元、累犯300萬元。

今天(14日)早上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舉辦了「中國豬肉不要來 台灣發大財」記者會。記者會上,他表示自統計指出,去年底完成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法後,截至4月28日裁罰罰鍰20萬元共235件,顯見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仍不足,因此立委何志偉提案修法,直接拉高到初犯就罰100萬,並藉由罰則的提高,有更大的嚇阻效果,也可以更加保護台灣的農業畜牧業。

何志偉指出,豬肉產業為台灣重要資產,過去曾創造出口奇蹟,台灣曾是豬肉的最大輸出國,外銷日本等國家,全盛時期1年創造500億元的外匯。根據農委會統計,1997年3月19日確診口蹄疫情後,累計到當年7月31日,死亡與撲殺的豬隻數量為400多萬頭,對養豬相關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日前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至港澳,而在當年口蹄疫爆發時,台灣死亡及撲殺數量多達400萬元,1年損失1700億元的經濟產值。如今了20年的磨難,近期台灣終於即將拿到豬肉「非疫區」的認證盼可加強防疫,重拾台灣豬肉大國的榮耀,而立委何志偉也呼籲政府與國人必須同心來守護我們的國寶「台灣毛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