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13日)處理「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特種勤務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法案,但國安局彭勝竹未出席,引起朝野立委不滿,也讓會議空轉一整天。委員會召委蔡適應今天下午5時宣布散會,相關議程擇日再排。

彭勝竹未出席開會,引起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逃避監督、不尊重立院」,蔡適應也說,彭勝竹沒請假就缺席,會議休息到局長出席再開;國安局下午發出聲明指出,彭勝竹因重要公務及專案任務等奉核定行程而未能親自出席,皆按規定提出請假申請,並指派專責副局長出席,絕無不尊重國會。

對此,蔡適應今天下午5時受訪時說,每次安排議程都有與國安幕僚溝通,然而到現在,還未看到局長出席,讓他感很遺憾;他說,議程安排的慣例,都會口頭先請部會首長預留時間,若真有重要公務,在議程安排上都不會勉強,此次議程安排也是循往例辦理,上週一就有請國安局預留局長時間,惟直到上週五下班前,才接到國安局臨時以電話告知局長出國。

蔡適應表示,本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連續四次邀請彭局長前來備詢,但「不巧」都無法出席,曾經更改為考察、請副局長代為出席,甚至更改議程,彭局長本會期備詢僅一次;他也說,對今天未進行的議程,將會擇期排審,希望彭局長能妥善安排時間,履行到立法院備詢的義務。

蔡適應也詢問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局長是否能前來?柯回應,局長目前公出在外;隨後,蔡適應宣布散會,相關議程擇日再排。

 

蔡適應下午宣布散會。   圖:陳佩君/攝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因局長彭勝竹本會期只來過一次,讓立委怒轟不尊重,決定等到局長來才開會,因此呈現停擺狀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