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總統蔡英文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親美抗中」解讀過於簡化。柯文哲今天指出,他的方式也是捍衛台灣主權,而國家高層應以「避戰」為上策,對蔡總統的戰略持存疑態度。

柯文哲今天全天沒有公開行程,上午在市政大樓11樓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柯文哲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批評蔡總統「親美抗中」外交策略。

蔡總統12日在總統府接見「第14屆COLLEGE HIGH全國制霸活動冠軍隊伍」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柯文哲的講法不盡確實也過度簡化,她的政策是保衛台灣主權,保衛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在兩岸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在區域要做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

柯文哲昨天赴台中參訪時表示,對中國大陸不需要採對抗態度,親美還是主軸,處理中國大陸問題,不太贊同用大聲小聲的方式「草蜢仔弄雞公」。

他上午指出,國家高層應以「避戰」為上策,國防部、參謀總長要確定國家具備戰鬥力量,但總統層級應要以避開戰爭為上,對蔡總統的戰略持存疑態度,重申自己的政策是「親美友中」。

柯文哲說,「捍衛台灣主權沒問題,方法可以不一樣」,自己的方式也是在捍衛台灣主權,世界未來15年趨勢是中美對抗,台灣要更小心,在大國對抗中要拿捏好槓桿原理,否則一不小心會玩過頭。

柯文哲表示,台灣與美國、日本價值觀接近,不過,與美日同盟不代表要對中國大陸惡言相向,因為常常是大的欺負小的、小的欺負更小的,「美國修理中國,中國轉過來修理台灣」。

他說,國家戰略的思考模式,應該要確保美國修理中國大陸時,中國大陸不會因為生氣而修理台灣。

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說法,柯文哲認為,「你可以講,重點是對方要買單啊!」相關的話語若說出口,中國大陸就不得不回應,內容可想而知,一定是不買單。(編輯:戴光育)1080513